[ 育兒心-小芳糖 ] 卸貨日記







懷孕37週後,天天都在等待產兆的不安中度過,尤其是孕期後面,每天都腰酸背痛睡不好,還會半夜裡冷不防的被踢醒,因此都祈求順利早早卸貨啊~~~(第一胎沒經驗,不知道生出來後更是沒得睡........)


2014.06.22 AM3:30 落紅
一如往常半夜總是要起床好幾回,這次上完廁所後發現,噹噹!兩滴血!!!當下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耶~拍手飛揚,我要去生小孩了~~~(事後回想發現我就是天真無知的新手媽咪)


AM 11:00 先去髮廊洗頭
做了一堆生產功課,發現要是落紅的話,其實可以不用太著急,甚至有人是落紅後再等兩週才生出來的。怕生完小孩沒空洗頭,趕快先去鬆一下。

PS:但如果是破水的產婦,就要趕快去醫院唷。
(準爸爸也一起來剪頭髮!)

PM 05:30 柏仁退貨
下午瞇了一下,才把待產用具款好準備去婦產科,看看是否可以生了,果不其然,傳說中護士把整隻手塞進去測量開指程度(案,爆痛),測量後發現只開了0.5cm!!!陣痛也還不規則,打包,繼續回家等......


2014.06.23 AM 00:30 開始陣痛
當腦公正在為白天奔波補眠呼呼大睡時,我的陣痛開始一波波襲擊而來,從20分鐘一次慢慢密集為5 分鐘一次,一開始像是肚子整個繃緊收縮月經的10倍痛,漸漸的,轉為月經的100倍痛,每一次看到碼錶上陣痛快來臨前,都要深呼吸一次,然後,承受!!!這五個多小時的等待期,痛到我汗流浹背.....


AM06:30 再衝柏仁
這一次痛成這樣我以為總該能生了吧,沒想到護士一測,還是0.5cm,看了狀況後護士給我兩個選項:「催生或者回家繼續等」,我當然是選了前者,雖然催生失敗的話會有剖腹的風險,但是我真的忍不下去了,護士護士請快幫我下藥吧。


AM08:30 下催生藥劑+無痛分娩,剃毛+灌腸
老實說,本來自己不是很確定要打無痛的,想說能忍則忍,加上還是會害怕打背部的無痛分娩後遺症,只是這兩晚都沒睡,現在又好痛,只好請麻醉師準備來下無痛分娩的針,沒想到,應該是陣痛忍太久了,無痛分娩,一點都不痛耶~~~喔耶,下完藥後,背部一陣陣涼感散播開來,接著我就能入睡了。

過程中我無痛分娩麻醉液加了5回,因為每次加藥都只能撐60-90分鐘,然後痛感漸漸來臨後,又要趕緊請麻醉師加藥,事後檢討才知道,我算是加了很多次藥的超怕痛媽咪型,同期生產的同仁,大部分加藥1、2次而已,

剃毛與灌腸,其實當下我真的沒什麼印象,護士會看狀況來抓時間幫我剃毛+灌腸,塞完藥5分鐘就叫我去廁所蹲蹲看了(也順利解便),唯一不便就是要拖著手上的軟針管走路,很麻煩。
(待產時只能側躺)


PM 05:30 煎熬的45分鐘
有時候,生產真的需要點運氣無誤,最後一次想加藥時,不知道為什麼待產室外忽然一陣騷動,當下所有護士麻醉師醫護人手都跑去幫忙了,所以明明開了四指的我,即使痛到全身無力,還是找不到麻醉師來幫我加藥,好不容易終於麻醉師來了,護士卻告知我:「媽咪準備要生囉,不能再加麻醉藥喔,不然等會兒生產就不知道痛,不知道痛就不會用力了。」
產婦心中OS:尬的尬的尬的尬的.......為什麼......


PM 06:00 殺豬般慘叫,進入產房+手動破水+生產+縫合
話說生產時不知道是不是孫醫生門診人滿為患,還是本來就是這樣,生產的前半部,都是護理師在引導我的,幫我破水(?)、教我放鬆、教我拉梅茲呼吸法(即使產前上了三次課,一上產台還是全忘光),甚至看到小孩的毛髮了,這時醫生才走進來(腦公也著好裝一起跟著走進來),後來護士看我快沒力氣了,還整個人用雙手跳起來幫我擠壓肚子(這情況很像在演產室動作片),跟著用力了這麼多次,最後一刻正想著放棄時,護士說:「媽媽加油喔,再撐一下,不然小孩卡在產道裡不能呼吸」,一聽到這句話,真的像馬上喝了10罐蠻牛,奮力一擠,小芳糖終於出生了啊~~~
(產婦好虛弱啊)


PM 07:00 回產後恢復室觀察1hr ,沒問題後回病房,6個鐘頭內需下床排尿。
在恢復室才知道之前讓醫護人員手忙腳亂的原因,是個懷孕七個多月的孕婦,早期胎盤剝離不知道,還自己一個人騎車來看婦產科,據說手術時小孩已經黑掉沒救了....產婦此刻正躺在我的隔壁病床,聽著她媽媽跑來陪著她說安慰的話,讓我真實感受到,生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人生真的有太多無奈與無力的事了。




生產過程建議

一. 待產過程漫長,可是孕婦沒有體力也不行,所以待產時我都吃''好排便,快速補充體力的營養品'',像是滴雞精、香蕉、森永威德果凍能量飲,如此一來,兩天我就可以解便了。

二.另一半要多做事、少說話,盡量讓產婦有求必應,先生可以的話最好一同進產房,就會懂老婆真的很偉大~~~

三.事先模擬好生產過程中想要拍攝的畫面,相機電池要充飽,才不會錯過這珍貴的一刻喔。

四.產前盡量多睡覺,多睡覺,多睡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因為待產過程漫長、產後又要排尿、解便、通奶、四小時餵奶一次,其實坐月子期間真的沒什麼時間休息,因此多多珍惜兩個人的時光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