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小芳糖 ] 如何培養孩子一同用餐的好習慣




自從有了小芳糖後,『一起好好吃頓飯』,變成我們夫妻最在意的事情。



想想看,以我們兩個愛吃鬼的個性,要是以後帶小孩上餐廳,孩子亂跑亂玩不乖乖坐著吃飯就算了,還會影響我們的用餐心情...想到這裡就快翻桌受不了(爸媽真的是挑嘴美食派阿~~~)。所以糖糖還在全母奶階段時,我們就已經火力全開猛K育兒用餐資訊。


果不其然,這次三天兩夜的國內員工旅遊,糖糖(1Y10D)全程都乖乖坐好,快樂的和大人們同桌吃飯,沒有半次提早離桌喔~其他的叔叔阿姨婆婆媽媽也都驚呼,一歲嬰童居然可以坐的這麼好,直誇我們是幸運的父母,不過其實他們沒看到的是,糖糖7個多月把腳放在椅子上,我就會罵她了....(長輩不喜勿入,謝謝)


當初糖糖全母乳餵到5個半月,為什麼是5個半月這奇怪的數字呢?因為第一個小孩,全家人都很關心!!!!甚至有其它的聲音跳出來,叫我在三個多月大時就可以餵稀釋果汁......所以乖乖牌的我,只能裝聾,一直拖,一直拖.....(我真是拖星俗拉K阿),好不容易終於拖到不能再拖了,就開始餵嬰兒的第一道副食品-十倍粥。不餵則已,一餵驚人阿!!!因為她是一口寶(飽?),副食品只吃一口5ml,第二口怎麼又哄又騙都沒用。不過擔心歸擔心,我還是努力的煮,努力的試,終於過了一個多月後,她慢慢的增加副食品餐量了。我用的方法如下,需要的媽媽可以參考看看唷~


一.固定時間吃飯


4-6m
7-9m
10-12m
12-15m
次數
早餐+
點心1次(六個月以後)
早餐+午餐+
點心1
早餐+午餐+
晚餐+點心12
早餐+午餐+
晚餐+點心2
平均牙齒數
1~2
3~4
6顆左右
8顆左右
副食品攝取量
30-80g
70-120g
100-150g
120-200g
母乳/奶粉量
4-5次(800ml以上)
4-5次(約700-800ml
3-4次(約500-700ml
3-4次(約500左右)
烹調方式
10倍粥,食物要打成泥狀,最好過篩
85倍粥,約0.2~0.3cm大小
 5倍~濃粥0.4~0.5cm大小
濃粥~米飯,約0.7~1cm大小。
寶寶進食方式
用舌頭上下嚼動吃
用舌頭前後、上下嚼動吃,舌頭把食物放在上顎處壓碎了吃
舌頭可以靈巧的上下、左右、前後嚼動,會利用牙齦或門牙咬
舌頭的靈活度跟大人一樣,會用門牙、臼齒咀嚼食物



二.固定位置坐著吃飯
要讓小孩習慣''坐''著才有飯吃,不坐,要下來玩,那媽媽就把餐點收起來,不能再給他吃了。

(吃飯時間就是帶上圍兜準備吃飯)




三.營造愉快的用餐環境
選在起床後用餐,讓孩子精神飽滿的吃飯,心情會比較好。而且可以邊餵邊微笑邊唱歌給孩子聽(我都唱多拉A夢),不過不能玩到瘋,小孩反而會不吃了。另外千萬不要催促著小孩『快點吃、快點吃』,說實話,我從來沒對糖糖說過這句話,連大人趕著吃飯都會胃食道逆流了,何況是個愛喝奶的嬰兒呢?
(開心吃飯飯囉)





四.好吃的食物晚點給
對嬰兒來說,好吃的食物,就是甜的食物。所以舉凡果泥果汁,我都只有在點心時間才給,正餐時間就是要吃飯。

(下午茶練習啃蘋果-要盯著避免噎到)




五.常常變化多種菜色,就算不喜歡吃的食物也要偷偷加進去
糖糖一吃到甜的,就很喜歡地瓜、南瓜,所以我會慢慢減少這些食材的用量,偷偷用洋蔥、紅蘿蔔、玉米熬成高湯來替換,漸漸的,我還可以在食材裡面加點蒜頭、薑、有苦味的青菜...等等。小孩子越大會越挑食,所以要趁他毫無反抗之力時,多變化菜色,長大後才不會愛挑食。
(外出用餐等服務員上菜)




六.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進食
大約8個月時我就讓糖糖自己吃一顆顆的爆米香,訓練手指抓握靈活度,所以等到10個半月大糖糖開始要拿餐具時,就可以練習的更快,12個月的現在,可以自己吃完碗中50%的食物。

(我真的有自己挖到飯喔)




七.最重要的是,父母自己也要記得吃飯
沒錯,每個孩子都是我們心中的寶,所以當爸媽的,常常會忘了自己的需求,不過,孩子可是很精的喔,你不吃,他怎麼會覺得好奇也想跟著吃呢?所以孩子滿月後,我們就常常帶著她一起出門吃飯(比較會記得大人自己也要吃飯),二打一雖然總是搞的兵荒馬亂,但是慢慢的,孩子覺得吃飯有趣(服務生表演走來走去微笑上菜?),就也喜歡吃飯這件事了。反之,如果不讓孩子練習外出吃飯,等到一歲後她聽的懂時,卻常常被大人說吃的慢、挑食、怎麼跑來玩去的,試問,哪個小孩會愛跟你坐在一起吃飯呢?

(7m,吃飯好開心呢)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只是做父母的選擇如何去引導他。我和腦公都認為,孩子做錯事,十之八九都是家庭背景造成的,所以也讓我們一直引以為鑑、戰戰兢兢的教養下一代。有一段時間家裡有皇親國戚來,只要糖糖一在餐桌上鬧,就抱她去玩,那段時間我也是不斷觀察不斷和另一半討論,請他們晚餐時間後來,經過約一個多月,糖糖能專心吃飯,就更愛上吃飯了。當然每個孩子都有差異性,但是這些方法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的維持做下去,小孩子的用餐習慣就不會太差了。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媽媽好用心~記錄孩子成長過程好詳細!這些方法感覺很實用!

K力's 幸福芳程式 提到...

謝謝你的稱讚喔~^-^"

Unknown 提到...

想問 和大人同桌時是否要先餵飽寶寶呢?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女兒目前7個月,我也是認為需要訓練坐在餐椅上,以後好一起用餐
無奈老人家總是認為"她還小"抱著餵她就好,又方便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