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財 】全職媽媽的F.I.R.E生活理財術



前陣子有間基金公司來邀約K力上直播討論

主題是我對於家庭理財的規劃分享

雖然後續因為時間無法搭配只好婉拒

但當時我在準備簡報資料時

(還沒簽約就準備簡報,我是很認真的部落客啊)

發現自己早是現在時下最流行的FIRE的追尋者了

所以,雖然合作沒辦法達成

但還是想趁著這次機會,把我的方式分享在這裡






  何謂FIRE?  



F.I.R.E運動的完整名稱是

財務自主,提早退休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這個生活運動的人來自各行各業

收入等級各不相同

而致力過著積極節省低投資成本的人生

以求掌控自己的財務

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因為生命中唯一最珍貴最平等的

就是 時間 


很多人其實常常沒注意

就陷入老鼠籠子裡而不自覺

賺越多、也花越多,放任生活方式膨脹

每天汲汲營營耗費人生、超時工作

以為這些物質很重要,能讓自己帶來快樂

所以F.I.R.E運動的終極目標

就是擁有充足被動收入的狀態

不需要靠工作就能應付日常開銷

而把最珍貴的時間

拿來持續投入自己喜歡的生活或專業領域

而實現FIRE的方式說穿了就是

少花錢、多存錢、投資差額

把收入盡可能的存下來

再把這些存款投資於低手續費的股票指數型基金裡

大約十到十五年後就可以退休了


所以結婚以前

我靠著這樣的理念(少花錢、多存錢)

才有第一桶金可以做投資運用

所以從2012結婚那一年,也就是28歲之際

K力就沒有「正式」打卡上下班了

也就是說

這將近八年的時間

K力早就脫離上班族朝九晚五的生活了

(才能靠熱情投入嬰幼童副食品分享的領域)

這並不是因為我有個富爸爸所以能夠提早退休

而是我很清楚

自己很討厭浪費時間在無趣打卡的上班生活裡

所以我寧願少花點錢,也不想做無趣的活



前幾天和家人朋友坐火車環島

當時看到很多旅客一下車就是買買買

相較之下,我和盧先生就完全沒買任何的紀念品

(最多只買自己當下吃得完的名產而已)

最後一晚住的飯店,我看到了一頂很喜歡的帽子

也特地找時間去試戴了兩回

但是經過一晚的謹慎思考後,我決定不買了

因為我其實有好幾頂帽子

再多一頂,其實只是佔位子而已

與其花錢買佔位子的無用之物

我更享受於和家人共度的時間

大手拉小手、一起疊石頭

這些都是我們生命裡誰也帶不走的最珍貴的回憶

下面來循序分享我這幾年的轉變狀態







 一. 換個角度思考

很多人會覺得當全職媽媽等於「三無

無眠、無趣、無夢想

但是我從來都不這麼認為

而是非常享受能這樣專心帶孩子的狀態

糖姐波妹的年齡差一歲半

也就是在糖姐九個月大時

我已經是個懷第二胎的孕婦了

本來計畫糖姐滿一歲後

就要請保母然後去上班了

但是沒想到第二胎來的這麼快又順

所以在經濟的考量之下

我算過自己帶小孩會比送保母或托嬰划算

(因為高雄的薪資水準真的好低呀TT)

所以當老公的薪資水準可以支付一家子的花費時

成為全職媽媽也是FIRE「節流」的一種方式

而省下來的花費

再投入在低手續費的股票指數型基金裡

就可以加速達到家庭FIRE生活的水準

而常見的FIRE實務方式也很多種

除了自己帶小孩之外,我們還有做的像是

餵母奶、在家煮三餐、不買新車只買二手車

、善用二手物品、自己理髮、

計畫每月支出預算、不購買奢侈無用品等等的

這些都是可以節流的方式,也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二. 找尋領域,投注熱情

一開始成為全職媽媽時,因為K力不懂得照顧寶寶

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好母親

而當第二胎波妹出生之後

因為所有的步驟都已駕輕就熟

我也發現自己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自由應用

所以其實全職媽媽 = 時間彈性

所以趁著這段時間

我開始學習怎麼寫文章、當部落客、經營粉專

也慢慢發現自己對於嬰幼童飲食有很大的熱情

也藉由這些分享

得到更多的關注與認可甚至是邀約

我不積極找工作,只是專注的投注熱情

反而工作就來找我了

所以我在實現夢想的同時

也在為家庭創造更多收入

夫妻同心一起努力去達到FIRE生活的水準

趁著這樣的自由時間

我繼續追求卓越,今年我也計畫進修營養領域

希望五年後的自己

能成為一名穿上白袍的專業營養師

所以建議所有身處在水深火熱的全職媽媽們

不要忘記

妳們其實擁有著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自由彈性

所以好好把握住這段育兒的時光

仔細思考想想可以往哪個有興趣的方向前進

等孩子入學了,妳們說不定也發光發熱了









  三. 找一個長長的坡,讓雪球越滾越大

接下來這部分是我認為FIRE運動最困難的部分

因為投資畢竟總有風險

所以如何正確理財也是一門專業

今年K力購入了這幾本理財書

這些作者所找到的坡道都略有差異

我也在這裡做初步的分享



賺錢也賺幸福

作者的投資環境雖然跟台灣不同

但這本裡面有很多FIRE核心觀念

我自己覺得很適合用來檢視自己的生活

用最簡單的勒巴夫定律

積極主動地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地投資金錢

作者建議50%購買國內股票指數基金、20%國際股市指數基金、

20%債卷指數基金、10%為現金

利用時間與複利的力量

將可以享受財富自由與一生的幸福



只買四隻股,年賺18%

作者施昇輝採用的是0056、0050、台灣50正2、台灣50反1

我自己很喜歡這本,學到了很實際的KD操作方式



財務自由的人生

作者楊應超告訴年輕人要努力

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存下最多的錢

建立工作效率,非常一針見血

書中也提供了一些選股方式

但其實大多的人都適合被動投資

就是ETF或指數基金

可惜這部分沒有著墨太多的介紹


存股輕鬆學

作者孫悟天在這本書裡有非常清楚的存股教學

也有教如何判斷股票的價值

不過因為他只挑股本超過300億的公司

所以他建議的存股標的大多是金融股

如果有對金融股熟悉的朋友

這本超級適合來入手的!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

這本作者Scott Rieckens完整介紹了FIRE運動

書內也有許多精彩的故事

不過因為重點是介紹FIRE

而主旨就是多存錢、少花錢

把存款投入低手續費的股票指數型基金裡

所以如果想學投資理財的人,收穫會比較少一點





阿甘投資法

作者闕又上的雪球股就是

美國道瓊指數30家的組合(股票代號DIA)

或者是包含500強企業成分股的標普500ETF(代號SPY)

就這兩個簡單的工具,就能輕鬆做出績效

而這本書還有探討0050和0056的優缺點與配置

除了豐富而且也很有深度,我自己很喜歡



我45歲學存股,股利年領200萬

作者謝士英利用自己生活中的觀察

找出適合自己的存股標的

用好價格買進好公司

並且持續握住

直到公司壞了或變太貴了才賣出去

而這部分其實跟K力理念非常相近

也藉由這本書觀察到作者的選股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作者選到的股票

目前市價都偏高

但我會放進口袋名單裡持續觀察




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柴鼠兄弟這本書很適合新手的入門書

如果你什麼都不懂,直接選這本

就可以學到很多專有名稱的介紹

而且我覺得他們有著「簡化能力」

把複雜的觀念用簡單的故事做述說

讓新手可以輕鬆學習



而另外還有一本口袋名單『投資。越簡單越好賺

這本在阿甘投資法裡有提到

作者邱沁宜利用0050搭配景氣對策信號

所執行的投資策略,也讓K力非常有興趣入手

反正書看越多,越有機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也希望這次K力的整理

也讓大家對FIRE運動有個初步認識



➜ 要存多少錢才足夠退休?

➜ 全職主婦的超實用存錢撇步

➜ 談錢不傷感情,夫妻家用配置

➜ 月薪三萬嬌妻的投資分享

➜ 賺到比存銀行更好的利息




如果對我的方法想做進一步了解

也可以參考上面我寫過的文章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方程式😊














快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