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食品 ] 適合七個月左右的寶寶優格


[ 影片教學版 ]




糖糖一歲左右就調整為三餐+兩點心+睡前母奶,因為她不願意接受配方奶,所以我開始想找天然優質的蛋白質作為她點心的選擇清單中,但是她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所以我的手做嬰幼兒版優格特別注重要適合她食用且不能引發過敏,當然這道優格也適合寶寶做為剛開始接觸的乳製品之一,需要的媽咪們,可以參考有受過專業訓練,廚師K力的優格製作與保存教學喔。




一. 消毒用具




只要有使用到的優格用具都要消毒,紫外線、蒸汽方式消毒都可以,消毒過後可以烘乾或者自然風乾,不能殘留水漬避免沾染壞菌。



 二. 鮮奶加熱至80 ~ 85 ℃




市面上各鮮奶品牌的殺菌方式不同,而且會擔心殺菌不完全或者包裝過程中有污染,所以建議給寶寶吃的優格,必須再次加熱80 ~ 85℃殺菌,這溫度仍然能保留牛奶營養。



三. 放涼降溫至40 ~ 45 ℃




加熱後的鮮奶需放涼至40 ~ 45 ℃,再加入優格粉,才不會殺死活性優格菌。



四. 加入優格菌粉攪拌均勻










網路上蠻多食譜是使用優酪乳做為優格菌去發酵,但是為了避免優酪乳包裝食遭受壞菌污染,K力建議讓寶寶吃的優格,還是要選擇優良單純的發酵菌種來製作,而且其實價格並不會和優酪乳差很多,這款優格粉是在聖德科思買的,NT$26/包,可做一公升的優格。PS:要注意優格菌的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一般市面上五公克以下的優格粉都是分裝而來,所以製造日期越近,活性越好。



五. 分裝至各樂扣容器中




分裝放入容器中,樂扣使用前一定要先確認好它的材質與溫度,像K力使用的這三款樂扣,盒身 -20 ~ 400 ℃,上蓋 - 20 ~100 ℃,密封條- 20 ~ 200 ℃,所以即使進50℃的烤箱也沒問題。



五. 蓋上蓋子,進烤箱




第一次試做優格失敗,因為我用網路上多人分享的大同電鍋來做優格,檢討錯誤後我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網路上大家都用十人份電鍋,而我只有六人份的電鍋,容量小的電鍋插電後溫度上上下下,反而造成溫度過高殺死優格菌,因此後來我改用烤箱製作,不但溫度一致,過程中也不容易遭到污染,更棒的是,可以一次做很多,反而省了電費荷包喔。



 六. 烤箱設定 50 ℃,旋風,8小時




使用旋風功能,烤箱內部溫度更一致,就不會失敗。而時間依買到的優格菌,上面的建議時間為主,我買的這款優格粉建議製作時間為8~10小時。



七. 成品完成後放入冰箱冷藏,一週內食用完畢




剛製作好的優格三天內活性最佳,放越久會越酸,雖然一般而言只要容器密封,冷藏在5℃以下,每次都用乾淨的湯匙挖食,這優格就能放兩週,但因為是要給寶寶吃的,所以我建議一週內食用完畢最佳。


八. 冷藏後食用,風味最佳




給糖糖吃的優格,我會拌入當季新鮮水果一起讓她食用,奇異果、香蕉、火龍果、芒果..等等,她都很愛喔,順便一提,自從每天開始吃一次優格後,連糖糖的大便,不但變得更順暢,還有股淡淡的優格香氣,真的是太好了。







✨更多副食品相關文章 



點入觀看  為什麼要學K力做副食品?(背景介紹)


點入觀看  四到六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

點入觀看  七到九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


點入觀看  九到十二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


點入觀看 ► 100道副食品影音教學,適合4M~16M寶寶,一定要收藏!!!

點入觀看  超實用副食品準備工具懶人包


點入觀看  嬰兒奶量與副食品份量


點入觀看  如何培養孩子一同用餐的好習慣


點入觀看  選對派別好重要,聽聽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建議

點入觀看  寶寶將副食品吐出來的六種常見原因















快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