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食品 】 四至六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24道食譜+4道高湯+2道點心)



耗時三個月,終於把這階段的寶寶副食品整理完成了,有需要的人可以接下去觀看唷。








帶小波比回診打預防針,醫生告知波妹也有像糖姊一樣的輕微異位性皮膚炎,因此最好四個月就開始嘗試多樣化的副食品,讓她提高身體的耐敏度。


所以我每週準備兩種新副食讓波妹嘗試,要考量食材多變性、低敏高敏、口味接受度,食譜的順序都是有特別加以安排的,並且會在『每週三、週五』粉專公開食譜影片教學作法,目標是希望波妹也能像糖姐一樣,除了將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穩定下來之外,也能達到一歲時口腔肌肉練習足夠,能和我們一同用餐而不用再額外準備食物泥。(註:糖姐九個月才長第一顆牙,所以只要咀嚼練習適當足夠,寶寶順利學會吃飯,照顧者也很輕鬆。)



準備副食品的方向我跟黃醫師(黃瑽寧:5原則,分辨正確的飲食建議)的想法所見略同。其實不管是西方或是亞洲國家,各民族所準備的嬰兒副食品差異甚大,但是,其實準備副食品並沒有所謂的「禁忌」食材,反而是「處理食材的方法」「給予食材的時間階段」才是最重要的事,不過我發現國人常常會把重點放在「吃什麼?」而非「如何烹調」,因此我開闢了這個專區要用最簡單的方法和正確的觀念,來教大家如何準備副食品。





★ ☆【 點入即可看食譜與教學 】★ ☆  










★ ☆【 四~五個月 】★ ☆  









◈ 米糊就是要打到像這樣沒有顆粒才行唷(點入:倍粥、米糊教學


◈ 四、五個月的寶寶,因為腸胃系統較弱,所以盡量每次嘗試一種食材就好,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 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嘗試坐在椅子上餵食了,剛開始會坐不穩,可以用毛巾墊在周圍增加穩定度,不要用抱著餵食的方式,這樣才能建立正確規範。


◈ 要用湯匙餵食,因為這階段是在訓練孩子從『吸允』到『吞嚥』的過程,而且澱粉一定要由口水中的澱粉酶一同分解,才有利於孩子的吸收及消化。


◈ 市面上有些米麥精雖然號稱方便,但是舉例咖啡來說,即溶包的味道一定沒有現沖咖啡來的香,副食品也是一樣,用口感、香味、營養度來比較,一定是 現做 > 冰磚 > 市售即溶包,所以建議各位父母可以在這階段稍微用點心思,就能提高小孩對『好食物』的接受度,未來也能減少挑食/偏食的壞習慣。


◈ 未長牙與牙齒較少的嬰幼兒可選擇矽膠等軟性的湯匙材質,避免傷害寶寶柔軟的牙齦。


◈ 每次嘗試新食材都要試三到五天,試完才可以試另一種,這樣當有過敏時,才有辦法辨別孩子對哪種食材過敏。另外盡量選擇中午前,兩餐奶之間,寶寶情緒愉快時嘗試副食品,這樣發生嚴重過敏時,也方便趕快看醫生,孩子情緒愉快吃副食品,才不會因為太餓喝不到奶而生氣。



◈ 有些副食品派別會提到紅蘿蔔、菠菜、小白菜...等等蔬菜,內含硝酸鹽含量稍高而建議滿六個月再給寶寶吃,其實只要足夠的日照+不急於收成施過多肥料的話,K力覺得給寶寶食用也沒關係,也就是說不要用「連幾日大雨後的蔬菜」給寶寶做副食品,因為商人也許會急於上市想賣好價格,就施過多的氮肥,卻沒有足夠的日照促使收成。(蔬菜中硝酸鹽含量較高的依序是:菠菜、白莧菜、紅蘿蔔、小白菜,以及芹菜、茄子、雪裡紅)



◈ 如何避免吃下過多的硝酸鹽?硝酸鹽具微水溶性,蔬菜買回家後先泡在水裡,再運用強光讓它充分進行光合作用,至少兩個小時,就能把硝酸鹽轉換成對身體有益的胺基酸,雖然不方便,不過卻可以保證,吃下的每一口菜,比較安心。



◈ 高敏食材不一定就會引發過敏,低敏食材也不一定就能保證安全,所以父母親還是要仔細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才能確認該食材是否對孩子會過敏喔。另外即使試過該食材孩子皮膚有長出小紅疹(範圍不大一點點的話),仍然可以過幾週再試試看。



◈ 寶寶如果只吃一、兩口也不用太擔心喔,因為4-6M這階段的目標是讓寶寶學習吞嚥,所以流出來、拒食、大哭、撇頭不吃這些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寶寶的氣質天生不同,以我自己餵食的經驗來說,大寶初試副食品都只吃一兩口,而且試了近兩個月都是如此,但是一歲後就跟我們吃三餐+早晚奶 ; 二寶目前初試一週,即可吃45-60ml,所以每個寶寶個性都不相同,因此父母不要太計較食量,讓孩子愉快的用餐才是重點



◈ 材的順序我有特地安排,讓寶寶不要一直吃「同類型」或「同口味」的食材,舉例來說,如果一直讓寶寶連著吃小松葉、地瓜葉、紅鳳菜,孩子很容易對副食品產生厭惡感。並且這兩個月我也不使用「甜味重的澱粉類」,因為單吃地瓜泥、南瓜泥不但難吞嚥,而且甜味太高寶寶也容易拒吃其他口味的副食品。



◈ 這一階段有些食材我會和十倍粥一起打泥,主要用意是降低不適的味道(如紅鳳菜等等)以及幫助食材攪打成泥狀(如馬鈴薯、小松菜等等)。



◈ 有時候寶寶不吃,不一定是討厭這項食材,有可能是不喜歡這比例的濃稠度,譬如黑木耳泥、馬鈴薯泥,可以試試看加水調稀一點,再試餵看看。








★ ☆【 六個月 】★ ☆  




◈ 這階段仍然一次添加一種「新」食材,然後搭配著一到兩種「吃過的」食材,可以讓寶寶練習腸胃的消化能力。



◈ 食材的比例與種類都是特地搭配的,吃起來寶寶的接受度一般來說都沒問題。



◈ 六個月寶寶的飲食重點在於:


從吃一種食材  吃二到四種食材(一種新食材其餘是舊食材)


從吃十倍粥打泥的米糊吃十倍粥一半打泥一半不打泥的米糊 吃十倍粥不打泥吃八倍粥


從吃素  吃植物性蛋白(黃豆、毛豆等等) 喝魚高湯  吃魚肉



◈ 寶寶第一次吃到顆粒狀的十倍粥時,會很愛把「顆粒」從嘴巴噴出來,這是正常的,我的作法就是將「嘴角的顆粒」用湯匙接回寶寶嘴裡,然後下一口就用他喜歡的「泥狀副食品」保持他愉快的吃飯心情,慢慢的寶寶就能接受不打泥的十倍粥了。(PS:糖姐三天,波妹七天就順利轉換)


★ ☆【 Q & A 】★ ☆  




◈ 影片中使用的攪拌器與製冰盒品牌?好用嘛?

➜ 瑞典伊萊克斯攪拌器和韓國JMGreen副食品製冰盒。伊萊克斯是專業廚房常備家電,依照我的用量頻率,所以選擇耐用的品牌,JMGreen從第一胎使用至今,冰磚很好脫模,所以就一直用這款了。




◈ 四個月、五個月、六個月寶寶副食品可以吃到多少?

➜ 每個寶寶的天生氣質不一,持續讓寶寶練習咀嚼比較重要,當初我的老大也是「一口寶」,持續了兩個月,慢慢的量就拉上來了,比較要注意的是要讓寶寶保持愉快的用餐環境,一旦寶寶對吃副食品的印象不佳(譬如一直被催促而哭鬧),要調整回來就需要花更多心力。



◈ 打泥後還是有顆粒或纖維怎麼辦?

多打幾次,且試試加點澱粉(粥)一起打泥。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就是機器的問題了。




◈ 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副食品嘛?

➜ 可以唷,以我為例,800瓦加熱30-60秒(視份量而定)就可以加熱完成。(分享這篇譚敦慈文章:微波食物不會致癌



◈ 用電鍋蒸副食品,外鍋的水要加多少?即使加蓋了,碗裡還是出好多水,這是為什麼?

其實食材項目&冰磚份量的不同,會影響外鍋的水也會不同。這需要幾次的觀察才會慢慢拿捏的住。以4-6M的副食品份量來說,我通常是1/2杯外鍋水+跳起來燜5-10分鐘就足夠。

➜ 出水的問題可能原因是1.食材放涼會變稠(有澱粉類的食材都會這樣),所以外表看起來以為很稠,事實加熱後還會再稀一點。2.蓋子不緊或者電鍋沸騰時造成蓋子搖晃,蒸氣跑入。
解決方法就是用根筷子或湯匙,讓電鍋蓋不要蓋太緊,有點微微打開,蒸氣就不會全部衝進副食品的碗裡了



◈ 寶寶厭奶怎麼辦?我可以增加副食品份量嘛?

➜ 寶寶厭奶是代表孩子有自己的喜好和個性了,其實是一項非常好的反應,所以父母不需要太緊張,以大人來說,每餐都吃白飯,相信三天就受不了了 ; 也因為如此,一般而言,寶寶的生長體重平均會在六個月大時減緩增長,所以厭奶是非常正常的,讓寶寶依著自己的喜好就好。(糖姐2M半厭奶三週,波妹親餵所以我不知道奶量)

➜ 4-5M的寶寶,即使副食品吃的很好,我仍建議每次份量吃30-50ml就好,因為這階段只是嘗試會不會對該種食材過敏而已,並不是為了讓寶寶吃飽,如果吃過量,針對該食材的特性,反而可能會讓寶寶脹氣、便秘或不舒服。6M的寶寶我建議是可以吃50-100ml,因為這階段開始可以多種食材一起搭配,所以只要搭配恰當,反而不太需要擔心該問題。




◈ 怎麼讓寶寶喝水呢?

 4-6M這階段的寶寶不會用吸管,可以用市面上的副食品水杯(品牌太多不一一贅述),給孩子吸管慢慢地讓他咬著咬著引導喝水,然後搭配用湯匙餵水,就足夠了。




◈ 外出該如何準備副食品呢?


 4-6M的寶寶需要外出旅遊時,我都給寶寶吃飯店早餐的粥+蛋黃或南瓜或地瓜壓泥,台灣或日本飯店的自助式早餐通常都會有粥,這樣旅行度假父母也比較輕鬆,或者帶個燜燒罐和米來煮粥,也都很方便。(點入:用燜燒杯煮粥)。有時候拿香蕉、火龍果或木瓜等等軟的水果,用叉子壓成泥再拌點水餵食也是可以唷,重點是讓寶寶有持續習慣用湯匙餵食的感覺就好。




◈ 如何知道寶寶便秘呢?

 
感覺寶寶用力擠便便,卻擠不出來,甚至擠到會痛、會哭、會生氣;寶寶煩躁、情緒不安,肚子鼓鼓的,小腹硬硬的;便便次數比平時還少,而且大出來的便便乾硬,像羊便便小小顆的;副食品的食量減少,食慾不佳。

以上這些現象出現時,除非是感冒生病,不然就是寶寶「便秘」了,這時就要多攝取水、油、蔬果纖維質,幫助寶寶排便,平常也可以不時做黑棗泥給寶寶吃,有預防便秘的功效。




◈ 寶寶要喝多少水呢?

 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就可以喝水。每天的水量依體重、年齡和副食品的份量做增減,通常K力都是飯前、飯後餵些水,平常遊戲玩樂間也不時拿水杯給寶寶吸一下(寶寶很聰明的,會依自己口渴程度選擇喝多喝少),但是有時候還是會遇到寶寶似乎便秘的狀況,所以平常可以不時煮些黑棗泥給寶寶吃,有預防便秘的功效。


點入教學➜ 預防便秘的黑棗泥









更多副食品行前準備好文:








每週三、週五分享副食品教學,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2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一週有兩個是什麼意思?

Unknown 提到...

請問高湯什麼時候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