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親子教養 ] 是孩子小氣還是大人沒度量?- 認識物權意識敏感期



最近遇到一個問題,糖糖每次碰到喜歡吃的食物時,就不願意分享給任何人,包括爸爸媽媽我們,她都會笑笑的、搖搖頭,然後閃離我們。



本來我們也一直不以為意,俗諺說「吃飯皇帝大」,想要一位1y5m的孩子,把她喜歡吃的食物分給自己吃,實際上本來就不可行,所以我們只會好玩的跟她鬧,說:「好啦~好啦~拜託啦,分媽咪吃一口啦。」,然後她一樣不願意分享,我們也就笑笑的就算了。



但是最近遇到的大人,看到我們這樣跟她「打情罵俏」,覺得好玩,也模仿我們的行為跟糖糖玩,當然孩子還是不可能分享的,這時大人常常後面加說了句:「齁,小氣鬼!



小氣?是1y5m的孩子小氣?還是大人沒度量?說老實話,作一位母親,當下聽到這句話時,除了心裡為小小孩抱屈外,也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是不是,亞洲人都習慣用負面言語''教育''小孩?



你怎麼吃這麼慢,吃快一點!

為什麼功課還寫不完?不專心喔!

玩具要分妹妹玩阿,當姐姐不可以小氣

為什麼你沒有看好弟弟,讓他受傷?

他就是這樣膽小!

他就是像爸爸一樣懶惰!



上面這幾句話是不是或多或少有熟悉?我們一直覺得孩子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所以很急,所以批評,所以責罵,所以語氣差,這樣你在暗示你的孩子:你期望他成為這樣的人。他會朝著你期望的方向達成結果久而久之,孩子什麼都學不到!!!孩子學到的,就是遇到棘手事情時跟你一樣,很急、批評事情、責罵別人、語氣很差。



一至兩歲的孩子開始進入物權意識的敏感期,常常什麼東西都不肯和別人分享,甚至媽媽也要不到他手裡的東西。這時爸爸媽媽千萬不要認為孩子自私,非要想辦法把他這毛病改掉不可。其實這是在進行物權歸屬的練習,通過對物品歸屬權的確認,來認知他與物品的關係,我們也應該理解這個階段孩子的行為,而不是亂貼標籤。

要渡過物權意識敏感期的做法是,在孩子表現特別明顯時不要和他計較,順著他即可。這個時間差不多要三四個月(視孩子情況不同而定)。之後尋找到適當的機會,提醒他:「你分給媽咪吃,媽咪好開心喔,你也開心嘛?」當他點頭時再告訴他「一起吃大家都很高興呢~」。如此反覆幾次之後,孩子知道和別人分享大家都快樂,這樣他就慢慢願意分享了。

  • 注意1:處在強烈的物權意識確認期的孩子,大人千萬不要去逗引孩子,強搶孩子手中的東西,讓他哇哇大哭,然後羞他「你真小氣!」這是絕對不可以的行為!
  • 注意2:當孩子能分享的時候,把東西分給我們吃,我們一定要接受,不要說「我是逗你的,我不吃,你吃吧」,這樣就是拒絕孩子的分享,將給孩子帶來的感覺是失望,孩子就會把分享和失望聯繫在一起而享受不到分享的快樂,慢慢就不願意分享了。



愛、讚美、正面鼓勵,是孩子品格教育的基礎,只有如此,孩子才能有自信心、有責任感,勇敢的接受未知挑戰。



面對又哭又笑,情緒起落大的學步兒,「身教」勝過更多的教育理念。



因此,請不要隨便批評別人的孩子,也請不要隨便批評我的孩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