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芳糖 】六歲,小一生,孩子是一面照妖鏡



前天新生開學第二天,我不小心發怒罵小孩了

糖姐今年正式成為小一生

以前兩個孩子都唸幼稚園的時候

我常常九點才出門帶她們去上課

但是上了國小後,很多作息都跟幼稚園不一樣

早上7:30~7:50是國小生的上學時間

超過時間,學校正門後門側門三個門都會關起來

只剩警衛室門可以走進去

還會遭受很多異樣關注眼光

所以我們大人當然不想遲到~









結果這孩子~越叫她早點睡越要玩得更興奮

想當然每天都是睡眼惺忪的狀態

早上我7:00起床(聽說這樣已經睡很晚了?)

好說歹說的叫,但糖糖就是一直不起床

等到正式離開被單已經7:15了

 睡衣也不換、早餐也不吃、做事整個都是拖拖拉拉

然後我趕著催著

結果不小心就失控吼了小孩了嗚嗚😢




雖然吼出來後10秒內我就恢復理智了

也跟孩子道歉、說明為什麼不要遲到的原因

但是說著解釋著

K力突然想起小時候的自己

不也是拖拖拉拉、凡事都拖到最後一刻的個性嗎?




我記得以前國小的學校是7:40關門

而我每天都要賴床

處女座的小弟天天七點就準時到門口叫大姐我起床

(小弟的年紀還小我六歲呢~想當初我真不要臉啊)

結果我每天都要賴床到7:25....

用最後的5分鐘神速刷洗,再花10分鐘跑到學校

而每天都要賴床到最後一刻的我

常常都把小弟氣到大哭

而我就躲在棉被邊賴床邊竊笑

小弟就在門口邊叫邊大哭

(畢竟叫人起床要花時間,他還要整理自己東西)

回憶起小時候我想起自己以前也這麼不要臉

所以現在到底是有什麼理由對糖姐生氣呢?

(摔筆!)

還是以後乾脆就不要管她了?

一路就讓自己黑掉就算了?

哎~

生孩子真是一面照妖鏡

小時候自己惡毒愛整弟妹的那一面

(我有三個弟妹)

現在有了孩子之後

發現全部都反撲在自己的身上了

(這是所謂惡有惡報的概念嗎?)

哎~~~







這一兩年其實我做了很多的搜尋功課

因為我身邊的朋友教養風格差異很大

有一天超過12小時都在上課學才藝的

有申請自學,自己帶小孩的

有公立國小、有實驗小學、也有私立小學

而私小風格又差很多

有重視大自然的野人華德福

也有小一生的英文第二課

就出現Favorite這個單字的...

而在我這幾年的觀察之下

發現糖姐其實個性真的跟我很像

我們需要有點壓力的唸書

但也要有足夠的時間玩樂

有興趣的,妳可以快速學起來甚至超越同齡

沒興趣的,就算媽媽喊破喉嚨也教不動

所以最終我們夫妻決定

讓孩子去唸離家最近的公立國小

至少每天孩子可以多睡30分鐘

不急不慢,讓孩子可以好好去探索自己的未來







這幾年我們嘗試過很多體制

吉得堡、蒙特梭利、自學、公幼

我發現不管是任何體制

只要妳喜歡這個老師+媽媽給予足夠的安全感

就是你最喜歡的教育方式

謝謝妳

在媽媽第一胎什麼都不懂、什麼都嘗試的狀況之下

妳真的有好好的長大了呢(欣慰)







糖姐五到六歲這一年

我們一起經歷了她人生的第一個手術

也經歷了第一個我沒有陪在她身邊的生日

(那時我意外臨時動手術)

還有從2020開始的新冠肺炎到現在

本來年初能出國,然後疫情一爆發哪裡都飛不了

是個變化很大的一年







這一年常常有自己的主見,也變得更加愛漂亮

有時從房間自己搞了個髮型走出來

讓媽咪我常哭笑不得啊~






還勇敢的剪短了頭髮

也會突然消失不見躲在自己的房間偷剪劉海(笑)

很多事情糖姐其實都做得到,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也變得很懂事、很堅強

但就是會故意跟媽媽甩賴、跟妹妹找架吵







尤其變得很會跟爸爸頂嘴吵架

但,這應該是一件好事吧(笑)







有時會幫我化妝

雖然口紅都畫得亂七八糟

但~再訓練幾年

我也許就有御用化妝師了吧(邪笑)







會開始模仿我的表情

好像神複製貼上一樣哈哈






會一起挑戰吃壽司

然後再一起裝出一樣的表情(哈哈)






我真的很幸運

能當妳的媽媽,也能當妳的朋友







親愛的糖寶貝

媽媽必須要先跟妳說聲抱歉

這幾年過得好快好混亂

媽媽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自己的狀態

回過頭才發現

距離上次幫妳做的成長紀錄

已經是五年半前的事情了...

那時,妳還只是個喝奶的小娃

沒想到時間會過得這麼快

現在,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小女孩了

我期許,接下來的五年、十年

只要妳願意

媽媽也會繼續記錄下去

雖然

婚姻這條路真的一路上都驚奇(荊棘)不斷

但是,真的很感謝妳

能平平安安地來當我的寶貝

也希望,媽媽能一直擁有

讓妳健康長大的足夠能量





看舊文 ➜ 2014,幸福在這裡 





---------------------------



⭐ 加入K力's好康第一報 ⭐




⭐ 與我一對一聊聊 ⭐









快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