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芳糖】小一生,期中考到期末考的榮譽卡紀錄

 



其實K力從小就是一個「放養型」家庭長大的孩子

我是老大,下面還有三個弟弟妹妹(蔡媽厲害~)

父母晚上工作、我們白天上課

除了寒暑假之外,可以說生活作息完全跟爸媽顛倒

所以我記得小時候

聯絡簿幾乎都是我們自己簽的

兄弟姐妹都練就一手模仿媽媽簽名的好技術(噗)





蔡爸蔡媽從來沒說過「去念書」這三個字

所以在我的觀念裡

想要過什麼生活,要靠自己去努力爭取!

念書考試成績單

從來都不是為了別人的期望而唸

我們從來沒補過習

甚至有時候為了應付學校多元版本的考試

我們還要主動跟父母要零用錢買參考書

學習本該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因為自己喜歡、有興趣

才進一步去探索而發展專長
 



所以成為父母之後

我才發現我的原生家庭真是個「怪咖」

有些人的家庭是爸媽任何家務都不給孩子做

只要孩子把時間拿來念書

每到開學前父母就一定會買成堆的參考書

就逼著孩子練習練習練習!

甚至每天上課完緊接著就是補習

然後一路補到晚上9、10點後才能回家

但我的父母從小就指派家務給我們做

每到寒暑假還要去餐廳店裡幫忙

功課不逼、成績不問、作業更是自己的事

什麼期中考、期末考,爸媽從來沒有在記這些日期

我不知道補習的孩子未來是不是一定有美好人生

但我確定的是

我們家四個兄弟姊妹在「放養」的教育裡

都早早探索出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了(很重要)

 


糖姐六歲前的生活也是屬於放養型長大的~

凡屬於要跟媽媽分開的課她一率拒絕!

所以不管我們想讓她嘗試什麼新事物

只要說出「妳在這裡上課,媽媽就在教室外等妳

她就馬上流下兩行眼淚哭著求不要...



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

不管是國語、數學或英文

糖姐的程度可以說是近乎於「零」

所以她上小學後K力也一度很擔心

公立國小是教完10週的注音後就學國字

她會不會因此跟不上學校的課程進度?

加上我自己也忙著工作和晚上進修

根本是想幫也沒辦法...

結果完全「放養」的模式之下

果不其然

糖姐第一次期中考國語78分、數學80幾

連考試題目都念不完

一大片空白沒寫當然成績很差

(其實當下我拿到成績單覺得考得很不錯呢哈)

問她其他班上同學呢,幾乎都是90幾..

但我們一樣不想逼孩子唸書

(而且她每天放學都只想去公園玩單槓啊~)

除了會一起唸繪本、玩遊戲,假日出去玩之外

(學校內的功課她說不需要父母幫忙複習)

所以算算成績

當時她應該就是班上倒數的幾名沒錯(媽媽擦汗)







(光半學期的考卷練習也是很多)

結果沒想到,糖姐因為老師很「溫柔」

居然慢慢帶出她的學習興趣

她很喜歡老師、也想像其他同學一樣考100分

我們發現孩子動機出現了

就去添購了她專屬的書桌

(對在這之前她都和波妹共用書桌,常常書都被撕破了噗)

所以她開始慢慢跟上學校課程的腳步

越唸越有興趣







沒想到期末考,居然得到了

國語99分、數學100分的好成績

還得到了兩張進步獎榮譽卡

想想這學期她從零開始學習,能有這樣的好成績

真的首先要先感謝老師~







所以學期末最後一天的凌晨

K力特別爬起床寫下這張紙條謝謝老師

糖姐也挑了一個喜歡的蛋捲禮盒,準備要送老師

一位好老師就像是孩子的明燈

能陪伴孩子與家長,慢慢找出屬於孩子自己的路

學校的課程本來就是為了一般生(大部分的學生)設計

所以除了特教生之外

我其實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有能力像糖姐一樣

從零開始,不需要補習與試卷

就能跟上學校課程的進度

(當然,老師也是很重要的,若孩子學習有狀況,也可以跟老師多交流溝通唷)

做父母的,可以在一旁溫暖陪伴、支持

但不要急著介入、或變成施壓者

給孩子更多的學習壓力

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有能力可以處理好這些課業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愛與溫暖中

慢慢找出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領域😊





(六歲的自信糖姐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








---------------------------











快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