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小芳糖 ] 奶量破2000ml的減退奶方法




這張照片是大約產後三個半月的照片
現在再重新看到,還是很可怕~
所以我當下許下心願,只要能供需平衡
一定願意寫出減退奶的過程讓需要的媽咪分享





先說說我的狀況好了
乳房共有三顆纖維囊種(這代表很容易塞奶)
產後第二天就漲奶,請護士一推,眼淚就飆出來
產後十天奶量就破千/day(但我只有四小時擠奶一次)
雙邊腋下塞奶塞到跟高爾夫球一樣大
胸部也整整大了三、四個罩杯



但其實從待產過程到產後三天,我都沒有喝什麼補品或湯湯水水的
甚至產後四個月內喝過的補湯,不到兩碗
我一個人的奶量號稱可以養三個小孩
這時候,也許對有些追奶追到世界末日的媽咪,聽到會很羨慕我奶量
不過他們不知道的是
其實
漲。奶。很。痛。


沒錯,當乳汁都充斥在乳腺、腋下裡時
每次聽到小孩哭聲,或者甚至只是看到孩子在吸奶嘴
我的乳房就像被人拿鐵鎚敲打,唉貝叫木
非常痛!!!!!!
所以產後三個多月來的瓶餵期間
又加上一個人帶小孩,每天都被漲奶痛折磨個半死
讓我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
每到擠奶時間,小孩哭我也也跟著哭....
因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減量至供需平衡


我使用的方法如下:


一. 中醫退奶三寶-韭菜、蔘茶、麥芽水
韭菜我是煮熟打汁直接喝,當然也可以用炒韭菜或是吃韭菜水餃的方式食用。麥芽部分我有買生麥芽和炒過的麥芽,因為網路上的分享文都各有媽媽說有效,所以我兩種都有喝。蔘茶我是直接買蔘片,一次八片放入保溫杯中再倒滿熱水250ml,想說濃度高效果好。以上這三種方法連續共輪流試喝了三週,才退奶300ml......Orz


二.瓶餵轉全親餵
小孩子餓了或吃飯時間到了,我就親餵。當然剛開始棠棠也有乳頭混淆的問題,一親餵就撇開,我就先讓她吸奶嘴再拔出來,然後快速塞入我的乳頭,這樣試了約三天她就接受了。比較麻煩的是常常她在哭餓時,偏偏我一聽到哭聲就漲奶漲到爆炸,她就很難順利吸允,不然就是吸了奶卻因流速太大被嗆到,這部份的解決辦法,就是平時漲奶痛就要先擠一點出來,也不要等小孩太餓才餵(原本白天都是四小時一次變成三小時餵一次,走回頭路阿~~~)


三.少量釋放+延長擠奶間距
小孩吸不完的部份,我就擠出來,但不是擠到鬆軟或排空,而是擠到不要那麼漲痛就好了。另外原本4小時擠一次,慢慢延長間距至4.5小時、5小時、6小時。


四.高麗菜葉冷敷
將高麗菜洗乾淨後擦乾,再冰到冰箱,單邊一片可敷6~10小時沒問題,反正熱了爛了就換掉。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將葉子洗乾淨,有一次我沒洗直接敷,馬上過敏,應該是葉上的農藥所致。


五.飲食調整
湯湯水水少喝,發奶的食物少吃,退奶的食物多吃。發奶食物像是豬腳、花生、木瓜、牛肉、榴槤、魚肉湯、雞肉湯、芝麻、奶茶、牡蠣、蛤仔、糖水。退奶食物就是較涼性的食材,像是蘆筍、筊白筍等筍類、絲瓜、冬瓜、西瓜、哈密瓜等瓜類、大白菜、薏仁、薄荷、冰品、海帶、空心菜、水梨、白蘿蔔,其實要退奶就是差不多要吃素了 ....


六.服中藥
去看中醫請他把脈,針對我的體質開中藥粉,吃了兩個禮拜,但是成效也是很慢很慢。


七.最後一招,吃西醫的退奶藥
以上六招我試了三週,但是成效就是奶量掉了400多ml,因為真的太慢,胸部也每天痛的要打滾,還發生了兩次乳腺炎,(但是乳腺炎對當時後的我來講,一點都不痛苦,反倒是漲奶痛讓我想撞牆)上網做了好多功課,發現我的體質用食療及中藥真的較沒成效,所以諮詢過婦產科醫生,得知退奶藥還是可以持續餵奶的,我就前後拿了九天份的藥,一天吃一顆,好處是邊吃邊有感覺到奶量降下來,所以吃了七天份,一旦我覺得供需平衡就沒吃了。



最後希望不管是餵母奶或配方奶的媽咪,育兒期間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迎接一個新生命是令人愉悅的事,我相信只要是愛著孩子的,
大家都是最棒的媽媽,加油,母愛無敵!!!

1 則留言 :

K力's 幸福芳程式 提到...

匿名媽媽問:

您好!
您的文章讓我看到一線曙光~~~
我目前就是奶太多...試了各種方法都退不下去
人參 韭菜 濃生麥芽已連續吃一星期
無感
延長擠奶時間 還有別擠乾淨
都讓我飽嚐塞奶之苦
所以也許我要來試試退奶藥了...
但我想問的是...
吃了退奶藥後
會容易塞奶嗎?
擠奶會比較容易擠乾淨嗎?
吃了退奶要還要延長時間擠嗎?
可否分享一下尊夫人延長時間的步驟?
停藥後奶量會回升嗎?
當然我知道這些都有個別差異
但還是想參考一下您老婆的狀況嘍
麻煩您了><

(一個現在應該在日本但因為奶太多乳腺炎自己回國的悲慘母乳媽媽)





K力回答:



媽媽妳好,我了解妳現在的痛苦,拍拍~當時候我也是四處奔波四處灑錢,苦求不到任何幫助,一直默默摸索到這些方法來的,就算跟周遭 10 多個同期生產的媽咪詢問,也只會被投以欣羨眼光,沒有人了解乳牛的痛...

我剛剛翻了當初的紀錄,給妳參考一下:

2014/9/14:瀕臨崩潰邊緣,決定開始試退奶三寶+延長擠奶時間(6延長到7到8小時擠一次)+冷敷+食療+孩子餓了就親餵一邊,另一邊擠出來(因為乳牛餵完奶,奶還是很痛)+平常餵奶時間沒到,就擠出來一點讓自己不要太痛
2014/9/27:吃中醫退奶藥一週
2014/10/4 :奶量減了不到400ml,決定吃西醫退奶藥(醫生開一天兩顆藥,但是我跟醫生討論後一天只吃一顆,因為怕退太快)
2014/10/11:開始供需平衡,停藥,這時已經可以全親餵,不用再額外擠出來
2014/10/18:乳腺炎
2014/10/23:乳腺炎
2014/11/9:乳腺炎

總結:
1.我吃了退奶藥後,還是發生了乳腺炎三次,原因我想在於還抓不準硬塊發生時,要把硬塊對準小孩的下巴,邊按摩硬塊邊給他吸,所以塞住時即使我親餵,也一直乳腺炎

2.擠奶是沒辦法擠乾淨的,嬰兒是最好的吸乳器,這點我雙手雙腳贊成

3.吃了退奶藥後,孩子餓了就先親餵左邊,右邊會痛就擠出來一些,等下一餐再給小孩吸右邊。如果真的還是很漲,也可以擠出一些讓自己不要太痛,不用刻意延長時間擠。

4.延長時間步驟:就是從一週是6小時擠一次,下一週7小時,再下一週8小時擠一次

5.停藥後奶量不會回升,因為供需平衡了,會回升是因為小孩子吸太頻繁,刺激了你的大腦要多分泌奶量,只要控制好小孩定時定量吸奶就能解決。

媽媽常塞奶或乳腺炎的話,真的要轉成全親餵才是最好的辦法喔,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