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小芳糖 ] 這六件事,讓全親餵的寶寶也會戀上爸比

(4m,與小情人四目相對)


記得有一次遇到一個育兒背景相同的新手爸爸問我:「怎麼辦?我小孩都不讓我抱,你們糖糖也是這樣子嘛?」 


是的,這些情況,也都發生在我們身上。許多愛兒心切的準爸比,在迎接第一胎時也是滿心期待的準備要當一個好爸爸,殊不知這年代提倡全親餵母乳,造成爸爸想幫忙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孩子一從媽媽手上抱過來就大哭(所謂有奶便是娘),只能再交還給媽媽手中。但是,羅馬並不是一天造成的,孩子也不是天生就能學會愛自己的爸爸!!!想當初,糖糖也是讓帶過三個小孩的婆婆直呼:「那ㄟ這麼黏媽媽啦~~~」



先來說說小芳糖到底有多黏!!!我是全職媽媽自己在家帶小孩,一家三口人口數很單純,孩子滿月後我天天推她出門晃晃逛街買菜,老公每天上班時間約12小時,隔週休,下班後只有3小時能看到孩子,之後就要關燈睡覺。糖糖從三個半月起由全瓶餵轉為全親餵,瓶餵期間,婆婆幾乎每天都會來家裡幫我餵一~二餐奶,三個半月過後,婆婆也是三天兩頭來家裡幫忙抱抱愛孫,但是即使如此,糖糖還是只要娘親,除了我以外的人抱她就哭,外人不解新手媽咪也無知,只能怪一切都是母奶惹得禍?讓孩子無敵怕生也無敵愛哭,八個月大時我還是只能洗一分鐘戰鬥澡,因為洗多久就哭多久,一歲時坐在推車裡,被親戚用手指輕輕戳了大腿一下也爆哭,聽婆婆講,以前她帶我老公,孩子餓了就餵奶,吃飽就自己坐在地毯區玩玩具,所以她真不懂為什麼糖糖完全不讓我放手,一放下她不是大哭就是爬過來找我.....直到現在,都還不太願意自得其樂自己玩,走到哪玩到哪都要叫娘親我要跟上她,全天候要媽媽陪玩陪睡陪吃飯.....完全是個黏媽糖磨娘精阿~~~



即使如此,為了不讓自己變成媽媽手,也為了讓爸比一同享受育兒樂,我們堅持做了這六件事,現在糖糖只有累了想睡覺了才會找媽咪,而且如果沒看到媽咪,會自己和爸爸玩到累翻躺在軟墊上,讓我假日偶爾可以偷個懶,放手假裝小單身一下:



一. 產前胎教



在15~20週間胎兒的聽覺就慢慢發展,在25週時胎兒會對外在聲響有所反應,所以可以讓腹中胎兒多聽聽爸爸的聲音,出生後她就會對爸爸有熟悉感也比較穩定,所以每天睡覺前,我都要讓爸爸唱歌說話給胎兒聽。




二. 勇敢放手讓老公餵奶、拍隔、吃副食品


   

孩子在喝奶吃飯的時間總是特別開心,雖然老公的餵奶次數用一隻手就能算出來,但是開始吃副食品後,我把糖糖的晚餐時間調整到能等爸爸回來一起用餐,然後我們會坐在孩子兩側,如此一來,老公可以幫忙餵、剪碎、餐後整理,而且也不會自己吃太快造成胃食道逆流。




三.讓老公洗澡&換尿布


根據Kolberg的性別概念研究指出,有三個階段:

  • 二歲左右 - 性別認同期(basic gender identity),Thompson(1975)的研究發現,二歲左右的孩子,可根據髮型、衣服來判定圖片的人是男還是女,此時,他們對自己的性別還不太確定。要等到二歲半、三歲時,才能正確地說出自己的性別,不過仍不清楚性別是一個固定、不能改變的特質。
  • 四歲左右 - 性別穩定期(gender stability),到了四歲左右,大部分的孩子就具備有性別穩定的理解,知道性別是穩定的,小男孩以後會變成男人,做爸爸,小女孩以後會變成女人,做媽媽。但是這個時候,他們還是以為,只要願意,一個人可經由感便髮型或穿著而改變性別。
  • 六、七歲 - 性別恆定期(gender constancy),到了六、七歲左右,孩子的性別認同才算完全。他們知道性別在不同時候不同情形下都是一樣的,不會因外型或穿著或活動,而變成另一個性別。RichardsonSimpson1982)研究發現,59歲的孩子,他們所要求的玩具,幾乎是符合自己的性別的。

因此就算糖糖是女兒身,但是洗澡換尿片這些活兒也是要落在爸爸身上,嬰兒軟綿綿脖子也很軟,媽咪的手掌太小反而握不住嬰兒,有時候連我看著老公幫小孩洗澡,為了洗乾淨都很容易讓糖糖喝到水,何況是手小的媽咪呢。換尿片也是因為老公下班後只能換到一次尿片,所以有時沒包緊導致尿床,不過還是要放手讓爸爸多多練習,久了就會上手呢,現在糖糖超愛和爸比玩水洗澡的喔。
PS:要配合K力爸比的下班時間,所以糖糖都是晚上八點洗澡,高雄天氣比較炎熱,所以通常都不需要開暖氣,但如果是住在中北部的父母,可能還是需要考量家中衛浴設備再決定寶包洗澡時間。



四.外出採買必須背著小人時,就讓老公背吧



有時候外出採買生活用品時,會看到一家大小出門,卻都是媽媽在背小孩,這點讓我一直很不解,賣場人潮洶湧容易推擠,爸爸身強體壯的,通常讓他們背著小孩會比較安全,可是看到很多大男人卻把這項工作交給老婆,讓人不禁點點點......而且寶包在背巾裡的時候,其實可以近距離熟悉爸爸的味道,因此爸爸背小孩,百利而無一害阿。



五. 睜隻眼閉隻眼,讓寶包在爸爸身上睡覺




我知道有些全職媽咪禁止別人抱著寶包睡覺,因為這樣一來,孩子會漸漸養成要人抱才睡覺,但是K力的老公長時間工作,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只有下班後的三小時,這三個小時還要吃飯、洗澡、整理收拾家務,而孩子願意在爸爸身上睡著的次數更是寥寥可數,因此只要遇到這種時候,我都會請老公抱著讓糖糖睡熟點(大約10~15分鐘),再抱回床上睡覺。




六. 媽媽靠邊站,有時間就讓爸爸陪孩子講故事、玩遊戲


    



    


    


通常老公在陪小孩玩樂的時候,我會默默閃走去做別的事情(洗東西、擦汗、付錢、裝水、餐後整理,其實不顧小孩還是要做很多事情),眼不見為淨,因為男人陪小孩時,難免玩的過於激動(不過有小孩前我就先溝通過哪些遊戲不能玩,比較危險),或者會看到老公陪玩陪的累了,就把手機拿出來滑滑滑,這時候如果我在旁邊,可能不小心就會碎碎唸,女人一唸起來是很可怕的,也會讓另一半覺得:「妳做的最好,那妳就就繼續做吧」,因此為了避免自己囉嗦,趕緊識相閃遠點,漸漸就會讓糖糖覺得'' 爸爸很好玩,我要跟爸爸玩,我最愛跟爸爸玩了  ''



其實全職媽咪全天候被寶包黏緊緊又沒有任何後援的情況下,但是老公的大半時間也都在公司裡,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少之又少,因此女人難免會對另一半產生抱怨,連我自己有時候也是很羨慕另一半可以去上班,享受一下沒有孩子的工作環境(現在糖糖就是黏在我的身上,這篇文章斷斷續續寫了一個禮拜才完成),但是做一個母親,常常是父子、父女之間的黏著劑,孩子跟父親的感情不好,除了是陪伴的時間少之外,很多時候是因為孩子常常聽到媽媽總是在抱怨爸爸,久而久之,小孩當然跟爸爸的感情不好,家庭更無法和睦相處。K力的爸爸只負責賺錢,回家就是當大爺,不會幫忙做任何家事,但是K力的媽媽總是對我們說:「爸爸是很有責任感的男人,努力打拼賺錢供我們念書生活。」連難得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飯,媽媽總會將桌上那隻又油又亮的大雞腿夾入爸爸碗中,常常過年圍爐可以看見,爸爸摟著媽媽往她的小臉啾啾~讓我從小體悟,夫妻間的感情融洽,是建立幸福家庭生活的不二法則,養兒育女的過程雖然艱辛,但總是會過去,等到兒女有自己的生活時,剩下願意和你相處的,就是身旁這位老伴而已,所以,少抱怨、多包容、多感恩,相信,普遍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都能做的到。



今年是盧卡斯爸比的第二個父親節,去年因為迎接新生兒,身處水深火熱中忘記怎麼度過了,所以今年特別來一篇爸爸文,謝謝他今年也無私的奉獻所有,為大小情人任勞任怨的做牛做馬,謝謝你,父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