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小芳糖 ] 請讓讓,我正在學習當媽媽





獻給,每一位母親,她們是世界上,最美的風景



聽到朋友在訴說,進入婚姻當了媽媽之後,上有公婆、下有幼子,另一半又沒辦法時時刻刻幫助妳,有時候真的會累到想躲進棉被裡,好好放聲大哭,親愛的媽媽們,其實這些遭遇,我們都一樣。



結婚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努力、勇敢、認真,沒有什麼事情難不倒的鐵金剛,套句娘親說的,能動能靜,入的了廚房,出的了廳堂,家庭背景單純,父母感情融洽,兄弟姊妹和樂,這應該是人人眼中的好對象模範了吧,即使結婚後,也是每天和老公維持生活樂趣,睡前總要聊個30~60分鐘才捨得睡覺,聊天聊地聊人生,假日牽手出遊,一同分擔家務,晚上來杯紅酒配電影,夫妻一起努力在婚姻、課業、現實、夢想中維持平衡點,可是這一切,在孩子出生之後,全變了樣。




變化一:首先,改變最大的,就是睡眠時間


以前K力是號稱走到哪睡到哪達人!!!沒有一張床睡不著的,現在,如同「母親像月亮一樣」中的歌詞所述,糖糖從醫院回來後,她只要半夜呼吸聲喘一下,我就可以瞬間驚醒,一整夜在餵奶、哄睡中度過,平日半夜裡都要起床個四五回,長期下來精神不濟,白天又有家事要做、小人要陪,抵抗力變得好差,常常感冒,常常無形中覺得好累。



變化二:永遠做不完的家務事


水槽裡總有幾塊碗等著洗,冰箱裡的牛奶喝完了還沒買,地上有孩子掉落的飯粒沒撿到,浴室裡的水垢還沒清,臥房一角的燈泡還沒換,洗衣機裡的衣服還沒曬,郵箱還有幾封留言還沒回覆,花了一整天,卻沒辦法將所有的瑣事完成,人生再也沒有Well Done (做的好),而是Done Nothing(什麼都沒做)



變化三:肩膀變得好沈重


計算機壓力,生一個小孩還能吃王品,生兩個小孩變得家裡隨便煮煮健康吃就好,接連兩胎在沒有後援只能靠自己的情況下,不知不覺中,我跟先生外食時,開始把餐廳的價位也列入考量了,總覺得,孩子越大,花費越高,高雄私立托嬰每月20~25K/人,私幼15~20K/人,如果未來孩子有興趣,我們也想陪著她們多出國走走、學畫畫、玩直排輪,所以當了爸媽才知爸,自己的經濟基礎要穩定,口袋裡算盤要打的緊緊緊




變化四:與原生家庭脫離


婚前,逢年過節家人們就會一同討論中秋節去哪烤肉,母親節去哪吃飯,過年紅包大家要包多少,一家人感覺向心力十足,反而結婚之後,父母卻希望我沒事不用常回娘家,有事也對我說:「嫁出去的,不用回來也沒關係」,可是,我也是爸媽的孩子阿,卻有一種「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回不去了」,所以,反而結婚後的逢年過節,女人變得只能去想,要怎麼跟夫家的人過、要做什麼、要買什麼、要拜什麼?不再也不能陪伴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了。



變化五:媳婦是媳婦,女兒是女兒


生長背景差異,從小家庭教育教我們要對長輩尊敬,所以即使不同意長輩們的想法作法,我也認為他們是在分享人生經驗,想和我們聊聊天,從不會刻意回嘴。我對自己說 : 「結婚後,我就有兩個爸爸媽媽了,要同心孝順。」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當媳婦與孫子放在同一個天秤上時,就會知道能聊的話題,常常是:「孩子頭髮怎麼一直掉?(這是掉胎毛好嗎)指甲怎麼這麼長(孩子睡著後我忙著做家事啦)?喝母奶怎麼喝得飽(請自行孤狗)?最近怎麼都沒長肉越來越瘦(不長肉的體質難道我要割肉給她嘛?)?」我知道我是主要照顧者,所以被這樣問很正常,但是長期下來,感覺到當媽媽的總是備受質詢。而糖糖出生後,也常常遇到教養上有隔代落差,但是不回嘴又不行,因為這是我的孩子阿,我想要給她最好的觀念與生活習慣,但是常常一回嘴,又陷入:「長輩會不會生氣了?我是不是做的不對?我這樣說話是不是不好?」的自責循環中。漸漸的,我開始害怕面對長輩,我不想再讓他們插手管孩子的事。




變化六:沒有了自我


孕期中的不適、產台上的關卡,一步步走過了,卻發現迎面而來的,是不再擁有自己了。一大早還沒睜開眼就被孩子叫醒,一整天像隻陀螺似的,嗡嗡嗡~嗡嗡翁~永遠圍著孩子與家事中打轉,而所謂的放鬆時間,也只是奢侈的趁著小孩入睡後的15分鐘,撐著睏意吞個蛋糕配咖啡,假裝自己在享受貴婦下午茶,那些曾經的夢想、想讀的書、想做的事、想翻的食譜,默默被打入冷宮,還要安慰自己說,再撐一下下,這一切就過去了。慢慢的,開始懷疑起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到、做不好,有人說,從懷孕起,女人就開始學著配合小孩、學著為孩子考量、學著半夜被孩子踢醒,而且母性天生氾濫,媽媽常捨不得讓孩子哭、捨不得放手離開、捨不得孩子叫別人阿姆,但是,難道女人結婚,就是為了生小孩?養小孩?帶小孩嘛?難道我的人生,三十歲前是自己的,三十歲後變成老公孩子的嘛?




所以,就算身分證上多了位配偶,但是請多給新手媽咪一點空間吧,她還在努力學習怎麼為人妻、人媳、人母。


世界上最愛這個孩子的人,不是爸爸、不是爺爺奶奶、不是外公外婆,不是隨便插進來的路人甲乙丙,是這個孩子的媽媽


母親,她一人獨自走過孕期不適,她一人撐過生產鬼門關,她一人堅持要給這個小生命一個生存的機會,所以,給新手媽咪們,多一點的愛,多一點的支持擁抱,多一點的時間學習適應,這些就夠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