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小波比 ] 高雄柏仁第二胎的卸貨日記之~ 原來生小孩也能很輕鬆


這次懷孕、生產可能是K力最後一次的大肚婆歷程了(是有多捨不得??),所以要記錄下來,讓更多懷孕的女性清楚過程,可以比對一下自己的臨盆狀況。



2014年生小芳糖,2015年生小波比,而這兩胎有蠻多的相似之處:

  • 都是先落紅再漸進式的規則陣痛
  • 同是自然產,而且都是40+1
  • 同間醫院生產,都有打減痛分娩
  • 兩胎都同性別
  • 小芳糖3350g、51cm; 小波比2980g、51cm




 37w開始 
宮縮次數變多,也不時出現假性陣痛,常常一天可以上2-3次黃金,有時候腰背會整片酸痛到不能翻身,所以常以為自己快生了,後來發現都是假警報啊。


 12/14凌晨 
半夜上了廁所發現有落紅,跟腦公說要有心理準備,老二這幾天就要報到了!


 當天晚上10:00 
第一次陣痛來臨,算算等了兩個小時,發現是10分鐘/次的規律型陣痛,因為怕又被退貨,所以我們決定先不請婆婆來照顧大寶,孕婦要自己先開車去醫院檢查(事後想想自己心臟真的很大顆,但是小家庭沒人幫忙,媽咪就是要堅強),果不其然,開了兩公分,但是護士不讓我留院待產(2.5公分才能待產),只給了我兩個選項,回家等或是留院催生,問護士:「如果不催生的話,通常多久會開指到2.5公分啊?」,護士回答:「每個產婦都不一定,要看人啊。」因為這一胎我想自然的來(或者是說不太想面對事實!!!),所以包袱款款就又自己開車回家。(醫院大廳也有一位經產婦開2公分被退貨的,事後發現我們都是同天生產...)


 12/15 凌晨3:30 


回家後陣痛的強度越來越大,身旁的腦公鼾聲也越來越大(實在很想掐死他.....),過了三小時,真的痛到快站不穩了,陣痛頻率也來到7-8分鐘/次,想想不對勁,還是叫醒腦公,請了婆婆過來,決定夫妻衝到醫院報到測量,結果這一量,居然已經開指4公分了(開1.5-2指才能打),護士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還提醒我可能才剛打就會生小孩喔(因為第二胎有可能產程比較快),第一胎有嚐過減痛分娩的甜頭後,怎麼可能會拒絕,就算只有快樂五分鐘也要打,錢再賺就好,大不了讓老公去賣精賣血 XDDD。(第一胎卸貨文請看:http://happinessaroma.blogspot.tw)

麻醉師似乎是剛睡到一半就被呼叫來幫我打針的,陣痛之餘還是很感謝護理人員的偉大,而且技術很好,幾乎感覺不到什麼疼痛,反倒是左手上的軟針還比較不舒服。麻醉藥一下,我的背上襲來一陣涼意,然後就感覺不到陣痛了,產婦秒睡,馬上舒服的補了一覺。


 早上6:30 




孕婦補眠補的好爽,開始又感覺到陣痛了,這時護士內診後說開6公分,我也又加了一次麻醉藥,請腦公去買早餐,香蕉、能量飲、滴雞精全嗑光光(吃流質纖維多的食物,可以幫助產後順利排黃金),準備隨時迎戰。


 早上8:25 
護士來內診說已經開了8公分了,這時因為麻醉藥失效的關係,陣痛的感覺也越來越明顯,因為有第一胎的經驗,所以我告訴護士我有經驗,熟知拉梅茲呼吸法了(拉梅茲呼吸法請看:http://happinessaroma.blogspot.tw),拜託她再讓我加藥,加個1/5管也好,不然我怕又痛到只會嘶吼而忘記用對力量(建議初產婦不會用力的話不要這樣做,因為要配合宮縮才能用力''生''小孩),這次護士真的很好,如願幫我加藥,事後回想要不是她的話,我的產程可能不會這麼快樂。

 早上8:30導尿,進產房 
才加藥完不到五分鐘,就有另一位比較資深的護士,再來幫我內診,雖然一樣是開8公分,但是她馬上找人幫我導尿、推我進產房了。我有點驚訝的問護士:「不用剃毛、灌腸嘛?」,然後才知道第二胎因為比較快,所以不需要剃毛灌腸。(老天,就算是第二胎,還是不想面對產台)

四位護士帶我進產房,其中一位資深護士全程照顧著我,一位準備器具,另外兩位實習生觀摩學習,在進產房的途中,發現手術室走廊人滿為患,像菜市場一樣鬧哄哄,才知道原來今天是好日子,自然產的北鼻都搶著出來,剖腹產的也早早預約好準備開刀。

8點45分, 資深護士一隻手俐落地不斷在我的產道裡挖呀挖是在挖礦嗎太太 !),突然間我感覺到一股暖流傾瀉而出,還能談笑風聲的問護士說:「這是我的羊水嘛?(廢話....)」,途中還有其他小菜鳥跑來問我的資深護士一些表格填寫問題(可見當場有多混亂)。接生醫生Dr.孫這時也清風徐徐的晃進來,看看我的狀況,然後發現胎頭還是沒降下來,本來資深護士要Dr.孫先去接手其他產婦了,沒想到才過個五分鐘,胎頭急轉直下,護士馬上又請Dr.孫過來接生(可見護士的經驗與判斷力真的很重要,還有孩子會自己選時間下來無誤)。

Dr.孫又再度翩翩來到我的雙腳前,資深護士這時轉站到我的身旁準備加壓,腦公又是一個看似多餘,但其實對產婦的心理支持很重要的路人角色,配合著資深護士觀察我的宮縮頻率,教我何時要出力,波 、波、 波、 波,用力個四下,小波比的頭就出來了!然後護士提醒我這時要正常呼吸、不要出力(不然衝太快會容易有撕裂傷),我可以感覺到Dr.孫拉著寶寶的頭,配合流暢的旋律,旋轉她的肩膀輕輕一拉,我的二女兒就此報到囉。




 9:10 




醫生幫我剪臍帶、處理胎盤、縫合會陰,而我們夫妻也忙著照相、做第一次親密接觸-餵奶,這一次看到小波比時我不禁泛淚了,一來是這次的生產經驗好愉快,幾乎沒有感覺到太多的疼痛,二來是沒意外的話這回應該是我最後一次生小孩了,所以總覺得特別不捨。

後續處理Dr.孫不時會問我痛不痛?有別於第一胎我回他「全身都痛!!!!」,這次我的回答是:「嗯..還好,嗯..一點點」,去恢復室途中時,我還可以跟腦公說:

「Yes~都像這樣生小孩的話,我可以學葉問,再打十個!」

所以這次生產感到最疼痛的時刻,就是在家數陣痛頻率的時候,還有護士壓了一下肚子的時候,另外就是把小孩推入產道、擠出千年大便來的時候,其他的時刻,如導尿、手指破水、剪縫會陰...等等的,我都沒有太多感覺,反倒是之後的子宮按摩讓我痛到大叫。所以無痛分娩銜接的好+孕婦瞭解如何用力的話,生小孩也能很輕鬆,真的如至天堂,快樂似神仙啊。(但是最爽的其實是另一半,因為不用再被挨罵了XDDD)




 題外話備註 



當天最後一張房的最後一張床讓我搶到了(健保三人房),所以我後面的十多位產婦,只能像這樣屏風拉一拉,就睡在走廊上過夜,有聽說這樣睡三天的....,所以就像考試前要拜文昌帝君一樣,生孩子還是要靠點運氣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