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親子教養 ] 媽咪,別逼著我長大 - 一杯溫牛奶的故事




今天,糖糖看到我在泡奶茶,好吃的她也忍俊不住吵著要一杯,心底想二寶應該還可以再自己玩個兩分鐘,所以我特別再用奶泡機,仔細的幫她打了一杯溫牛奶,將杯子填五分滿,叮囑著她要雙手拿好慢慢地走,沒想到才一轉身,「框 啷~」,整杯牛奶灑滿一地,盯著孩子不知所措的眼神,我楞了五秒,同時也冷靜了五秒,輕聲地對她說:「沒關係,我們一起把地擦一擦,然後再泡一杯給你喝吧。」



她的眼神告訴著我:「她不是故意的」、「她好想要喝那杯溫牛奶」、「她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那一刻,我居然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回到了身為長姐的舊時光裡。小時候,是家族中第一個小孩的我,是備受奶奶無限寵愛的,父母不在身邊沒關係,反正只要一喊,奶奶就會出現。直到三個弟妹快速地陸續報到,奶奶照顧上分身乏術,我也不得不被要求快點長大。從有記憶以來,父母都灌輸著我「長姐如母」的觀念,身教上我努力念書、分擔家務、幫忙去端菜洗盤,言教上我教著弟妹要多孝順父母親,他們所忙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但是心底深處一直有個聲音,教著我反抗、教著我不要長大。



是的,我得到了最多的關愛,但同時,我也失去了最多的童年



聽媽媽轉述說,有一次我帶著弟弟去公園玩,回來時弟弟的嘴上滿嘴都是血,當下她嚇到惱怒罵著我,說起來這件事我幾乎沒印象了,但直到今天,媽媽都還覺得是我的錯。後來當她再度提起這段回憶的時候,這次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可以冷靜並帶著玩笑的口氣跟她說:「顧小孩本來就是你的責任耶,怎麼可以放任相差三歲的孩子自己在外面玩。」



成為母親之後,我慢慢學會了等待,學會了收起脾氣



我教著糖糖翻身、教著她爬、教著她下床、教著她吃飯、教著她翻書、教著她唱歌、教著她用吸管慢慢喝水,生活裡每一項在大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技能,都要我親身演練十次到上百次,孩子才能理解並熟練,另一半讚嘆我育兒有方,而我似乎也把人生所有的耐心都留給孩子,直到第二個小孩出生,才發現,原來我不知不覺裡,也在期待著老大快點長大,期待她幫我分擔解勞,期待著她乖乖安靜不吵不鬧。


我忘了,其實她也只是個不到兩歲的孩子。這階段的小孩本來就會吵,就會鬧,意見很多,常常愛說「不要 不要」,事事都要自己來,但是做不好又會生氣,面對這棘手的兩歲時期,父母的冷漠或者硬碰硬處理,只會傷害孩子並且讓她有樣學樣,最好的辦法是,保持耐性以身作則,建立起一致的教養態度與方式



放手才能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並且保持耐性適時地從旁教導他



杯子打翻沒關係,人生總會有幾次遇到打翻杯子的時候,讓孩子從中學會用毛巾擦拭乾淨,並且小心地不被破掉的杯子割傷自己。跌倒了沒關係,人生的路程太長沒有總是平坦的道路,學習到處理自己流血的傷口,拍掉泥土與疼痛共處,然後再繼續前進,這些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處理態度,用打罵處理做錯事情,孩子不會記得自己做錯了什麼,但卻會一輩子記得父母那瞬間兇狠的嘴臉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天使,謝謝你們來當我的寶貝



看著兩個寶貝沉沉的睡顏,讓我回想起與妳們初次見面的美好,屋子環繞著妳們的笑、妳們的淚,讓我了解原來這就是「不求回報」的模樣,有人說,五根手指頭有長有短,沒辦法公平以待,但,妳們姊妹都是媽咪最愛的寶貝,因為擁有,生命才有了故事,謝謝妳們來當我的寶貝。









按讚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