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波比 】高雄博正兒童發展中心介紹-早療進度第六回





一直以來呢,對於要不要公開波妹的學校感到很掙扎,一方面希望保有孩子的隱私,所以有跟學校簽署肖像權不公開,但是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媽媽私訊我問孩子上課的事情,因為網路上的資訊太少,想了真的很久,加上最近學校辦的活動讓我很感動,又非常有意義,和老師聊過之後,我還是決定把它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這項資源,如果未來孩子長大後有能力選擇不公開的話,我也願意將關於孩子所有的早療資訊都撤下,給予孩子完整的隱私。


這篇文章獻給需要的您我,期許有像我們一樣孩子的家庭,也能得到這項資訊與幫助。




從2016.12.05上學至今,一歲的波妹從趴在地上完全不會移動,到現在一歲半可以四處爬,這半年的努力與進步,都在很多朋友見證鼓勵下慢慢達成。也因為網路上的資訊真的太少了,所以即使我不太寫這一方面的分享,但還是一直有媽咪看到文章後私訊問「孩子怎麼有辦法進步這麼快?」,希望我可以給予她們方向,所以我就來這裡一次回答。


前文提要:













其實一般平均來說,每六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為「發展遲緩」


不管是先天或是後天環境造成的,這比例真的恐怖的嚇人。但是不用擔心,大部分的寶寶都是可以追上進度的,只是仍有少數的孩子,因為追不上進度,因此需要更多資源的幫助。



像一般家庭遇到「遲緩兒」這件事實時,除了心情的轉換之外,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三種選擇

一. 選擇去「醫院」復健治療,免費,但是上課六次要回診掛號一次,等待耗時。

二. 自費上私人復健課,費用約500/hr。(高雄價碼)

三. 自費請復健師到家中上課,費用約1000/hr。(高雄價碼)

但是很多人應該不知道,其實還有第四種選項,就是送孩子去上課



拿到粉紅小卡身障證明之後,社工局會來協助告知您可使用的周遭資源,因此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這個選項。而剛開始提出要送波妹去上課的想法時,老實說,我也受到周遭很多質疑與反對。這麼小就要去學校,很可憐捏、去學校也只是一直感冒,這樣對孩子身體不好阿等等。


但是。雖然早療都提倡要趁零到六歲治療,但其實零到兩歲更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這階段一個月的訓練,就等於兩歲後一整年的努力,所以即使必須心痛著送孩子去上學,我還是告訴自己「要狠心」,這才是對孩子最有效的方向。半年過去,波妹大幅度的成長,也證明了我的想法是正確的。


感謝老天,一直默默引導著我,讓曾經深陷泥濘裡、混沌不堪的自己,還能感受到它的善意,幫助我保持信念打開正確的窗。









對於準入學的孩子,博正兒發中心的班級老師會開孩子的「ISP 執行記錄」,這是對於這個孩子量身打造的計畫目標,也就是希望這半年的執行,讓孩子能準確達成她合理的發展程度。







裡面的頁數細項很多,每一項都是和家長討論的後所決定的目標。







很多人也很好奇孩子到底在學校幹嘛,這裡也一起分享波妹的日常課程表。可以清楚看出孩子的作息,簡單來說就是早上兩堂課,然後吃飯睡覺,再下午一堂課,然後點心完準備放學,其實跟一般幼稚園差不多。但是這裡的師生比為1 比 3.5,這是還尚未有行走能力班級的師生比,也就是一個老師搭三個半學生,再不時佐以替代役、志工的幫忙。







































每個禮拜老師都會傳孩子上課照片給爸媽,老師都是利用自己下班後的閒暇時間作業,常常晚上九點、十點還在整理照片給我。

可以看到中心的課程活動非常多元也非常豐富,每個禮拜看到照片後我在心想,好險有送波妹去上課,有這麼多的活動和刺激,難怪她會進步這麼快~如果今天是和我在家的話,一個非專業的媽媽,絕對做不出這麼多的活動跟孩子玩阿。







而且每個月都有一次的戶外教學,有時候用推車、有時候坐娃娃車,老師和志工帶著這群孩子到周圍的環境走走看看。








看看波妹多豪邁阿,完全不顧形象打哈欠XDD








剛開始最讓我擔心的,其實不是孩子的適應問題,因為送孩子去上課,正常都要哭個一個月才會適應的。

我們最擔心的是波妹的飲食,因為屆滿一歲的她,雖然幾乎都可以吃,但是都需要剪碎,本來我決定要幫孩子送便當,好險和老師溝通討論後,學校可以幫我借到攪拌器打碎,大約一歲三個月老師觀察孩子的進食情況良好後,也不用再攪碎了,就可以跟同學一起用餐。







當然,這些需要付費嘛?上學也是需要費用的,在這邊一個月大約是$12,000以內,如果是符合低收入戶的家庭,也有減免優惠,甚至最低可以免費入學唷。








能夠幸運的來到這裡,其實我有非常大的感觸,非常多的話想跟大家分享。


每一天K力都要來博正這裡接送波妹,早上九點上課前,常常看到老師們都在開會,下午三點半後,老師們輪流用漂白水整理擦拭環境。

我們這個班的孩子大部分都沒有自理能力,所以老師要做的事情很多,她們懷著異於常人的熱忱,幫這群孩子顧前顧後,上課、教學、餵飯、喝水、換尿片、擦屁股,接著到了下午五、六點,老師不是趕著回家,而是又繼續的整理、製作教材,看在我的眼裡,其實是非常欽佩這群老師的。


大家以為事情做的多,薪水就領的多嘛?大錯特錯!!!!!老師們的薪水,甚至比我們自費做一次SNP基因晶片還低......錢少事多離家不近還要幫孩子們擦大便擤鼻涕,在我的心理,這群老師真的就像是天使一樣。只有天使,才會願意低身做這些工作阿。(想賺錢的可能就繼續念書轉作治療師了何必待在這裡呢)








前陣子K力參加一個影片製作比賽,很幸運的得了第一名,其實能夠得獎對我就是一種肯定,這一年來靠著自己邊做邊學,剪輯拍攝副食品,終於證明自己還是有一定的實力,讓我非常開心,所以這筆獎金,我會全數捐給高雄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為什麼這樣的私立發展中心需要錢呢?


其實不管是廣告或行銷,每一項的工作都需要人力去完成,但是因為博正兒童發展中心的曝光度不高,所以很少人知道這間中心的存在,而且加上樓下就是骨科醫院,所以外界會以為中心應該很有「資源」。


其實錯了,高雄博正兒童發展中心成立二十年至今,這裡的地還是用的,而他們的經費幾乎來自於政府的評鑑,也就是政府發多發少,完全看他們爽~


但是,大家不知道復健的器材其實非常非常昂貴,一顆韻律球9000,還有跑步機、彈跳床、攀岩器等等等等各式器材,都是一般人無法負擔的費用(因為市場需求少商品售價就高,是市場定律),所以如果你有機會來中心一趟,你會發現這裡的器材都破破舊舊的,能修則修、能補則補,中心們的老師與志工都會一而再、再而三不浪費的小心使用。







因此呢,只要我們手頭有點寬裕,我們都會來高雄博正兒童發展中心這裡捐款。


這次的比賽獎金有一半捐給「以功代金」活動,之前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所以孩子出生之後,家裡就沒有再燒金紙了,本來很不適應,因為K力打從娘胎裡,爸媽就是非常虔誠的拜拜家庭,父母每天點香、大小節日也要準備牲禮燒金紙,但是結婚後在先生不燒紙錢的堅持之下,我們決定參與「以功代金」,相信老天爺也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更棒的是,這樣也讓更多孩子得到可用的資源。









另外一半的獎金,我們作參與餐會的費用。其實本來是想全額作以功代金活動,不想去吃這頓飯,把錢全部都交給中心使用就好。但是後來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原來中心們的老師,每個人不但要為餐會卯足全力出表演,還要掛銷售票卷的業績壓力....。


因為學校本來就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做行銷曝光,每位老師、志工、替代役大家都有手上的工作要做,但是對於社會機構來說,故事說的越多,拿到的資源才會越多(就像大家熟知的伊x、紅x字會等等),所以這場餐會,也是一個讓學校曝光的機會,因此每個老師都要幫忙賣票,而老師能向哪裡賣票呢,當然就是家長囉。


不過依我私下了解,會到這裡的孩子,大部分的家庭收入都有限,很多媽媽其實也像我一樣,無法外出上班,甚至都要靠政府的幫忙,才能養家活口,所以老師們能賣出的票卷也很有限。


因此,K力才會熬夜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大家能將手頭七月的外食費用,轉來一起參與這場由「博正兒童發展中心」「大八飯店」合作的感恩餐會,也許這頓飯不如您們預期裡的山珍海味,但是這裡有一群用心的老師、善良的志工,努力的為您、為孩子們賣力的表演吶喊


當然,也歡迎公司行業、社團法人,一起參與這場博正創立二十年的感恩餐會,因為有大家的幫忙,這群慢飛的孩子、熱忱的教師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


最後,謝謝每一位用心看到文末的您,也希望您動個手指,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期許您我的每一天,都能幸福、健康、快樂。


感謝再感謝。



博正兒童發展中心官網 ➜ http://www.pochild.org.tw/(點入官網可以看到很多資訊都沒有更新,因為學校沒有「資源」阿。)



捐款專戶
銀行代號:700
戶名: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帳號:41971067
電話:07-5586331
地址:813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00號9樓




前文回顧:



















K力's幸福芳程式

















1 則留言 :

Liza 提到...

我本人推荐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间代孕的服务,他们甚至可以让你选择孩子的性别,孩子在未出世前和出生后的每一个服务都非常到位,价格也非常合理,还包含了所有的检查,不加任何费用,他们拥有专业的医疗团队帮你,安全性绝对保证,我真的非常推荐他你们来这家尝试,真的非常值得。~直接联系医院的客户经理~没有中间人,所以整个过程都很短。 Biotex (彼奥泰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