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 高雄Thomas Chien 法式餐廳-不進則退的料理哲學




Thomas Chien 法式餐廳


Tel: 07 536 9436

Time:Lunch 11:30-14:30,Dinner 18:00-22:30

Add: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11號



情人節快到了,盧先生問我有沒有想去那裡吃飯慶祝,列了幾間知名的連鎖西餐廳,雖然有些心動,但是想到與其花這筆銀子吃連鎖店,那還不如去吃看的出主廚功力的法式精緻料理(精打細算的愛吃人妻)。看了上一期Traveler雜誌中,有介紹一間前高雄帕莎蒂娜行政主廚-簡天才,在2012四月以自己名字所開的兩間餐廳,一間是走精緻法式料理Thomas Chien 法式餐廳,另一間是相鄰的 One One Cafe咖啡輕食。

簡天才 主廚經歷:

◆1985~1986年 中信飯店─西餐助廚
◆1986~1988年 墾丁凱撒飯店─西餐廚師
◆1991~1995年 高雄環球經貿聯誼會─西餐廚師
◆1995~1996年 高雄環球經貿聯誼會─西餐副主廚
◆1996~1997年 台南那個時代法式餐廳─副主廚
◆1997~1999年 泰瑞莎餐廳與沃克餐廳─行政主廚
◆2000~2011年 高雄帕莎蒂娜餐飲集團─廚藝總監
◆2004年 法國Ecole Lenotre廚藝學院進修Joel Robuchon料理課程
◆2006年 與諾曼第主廚 Alain Mauconduit客座合作
◆2010年 與法國巴黎米其林三星主廚Christianle Squer客座合作

在雜誌中介紹簡主廚將生活哲學『只能進,不能停』落實在他的料理學習路上,即使身為主廚,他不僅學習來自日本的秀明自然農法,還積極推動未經改良的有機栽植『保種行動』來支持小農。餐廳會採用契作農場友善栽培的天然作物,簡主廚更不時會到微風市集採買食材,用傑出的料理技術推廣回饋台灣的有機農,這個理念與我相同,更是我選擇這間餐廳的原因,不多說,來去吃吧!


午餐菜單:除了有這兩種的套餐搭配選擇,另外菜單後面也有提供單點




麵包:使用吳寶春的核桃麵包與法國麵包(無限食用),真不愧是世界冠軍吳寶春師傅,核桃軟麵包用料大方,入口邊咀嚼邊散發著果仁清香,而另一款法國小麵包外皮酥脆,用手指頭敲還可以發出清脆聲響,塗上一旁附贈的奶油,再來再來吧~

礦泉水:義大利氣泡礦泉水(NT$120/瓶),服務員會幫你放上一片檸檬,再優雅的倒入起泡水,喔,我喜歡~




開胃菜:炙燒鮭魚佐蘋果與甜菜根雪泥。蘋果的酸甜與甜菜根微微的蘿蔔味,巧妙的平衡了鮭魚的油脂,另外炙燒的烹調效果也帶出略略焦香,一冷一冰一熱,適當的食材大小搭上精湛的刀工,這道開胃菜給的很有誠意。




前菜:Burrata 乳酪、風乾番茄、百香果醬汁。布拉塔乳酪是一種義大利乳酪,主要 由Mozzarella (馬扎瑞拉起士)和Cream或Butter組成,呈現出特殊且柔軟的乳酪風味。這道菜搭配風乾後味道更集中的番茄,再淋上新鮮的百香果醬汁,會讓人有一度沐著春天的微風,在果園裡揮汗耕作後,喝下現榨的牛奶錯覺,一切是如此放鬆無負擔。




湯品:鴨胗、什錦豆仁、皇帝豆濃湯。皇帝豆又稱萊豆,熱量比白米飯低卻有豐富的高蛋白質與鐵質,很適合吃素者食用,但有痛風的患者要少吃。台灣的皇帝豆總是被拿來搭配著排骨與香菜熬煮成湯,這次簡師父利用皇帝豆高澱粉的特質,去皮取泥打成法式濃湯,搭配上鴨胗,是一道擁有台灣風味的法式料理,深得老公的心。只可惜那天我的喉嚨不適,皇帝豆的澱粉對我來講粉粉粗粗的,會一直讓我想咳嗽。




餐廳使用的法國主菜刀:Forge de Laguiole,好刀一下手,便知有沒有!原本對餐刀沒什麼研究的我,用了這款切肉刀,才知道,不會刮盤的切肉刀是存在的!




主菜一:美國乾式熟成安格斯肋眼佐肉汁。牛肉的熟成主要有兩種方式,分為乾式與濕式熟成(何謂熟成請點我),但因為乾式熟成的工作天數與完成後需要除掉的外部乾肉比較多,所以一般來說,會比濕式熟成的牛肉貴。在澳洲吃了幾次濕式熟成的牛肉,一直想找機會來試試何謂乾式熟成?這份五分熟的肋眼牛排,油花豐富肉質軟嫩,廚師的功力果然烹調的恰到好處,蔬菜經過精準的切工, 馬鈴薯泥和南瓜泥十分細緻,牛肉也有一股特殊的集中風味,但不知道是不是懷孕後太久不吃八分熟以下的肉品,還是盤飾上視覺過分簡單,這道菜並沒有如期的噴出我心中的煙火。




主菜二:香煎鴨胸薑味黑糖醬汁與時蔬。油封洋蔥很甜,筊白筍調味適中,蘆筍烹調的剛剛好,糯米椒也細心的去過籽,鴨皮煎的脆脆的再經過慢火烘烤,讓這份鴨胸吃起來一點也不乾柴,反而還保有多汁的口感,而一旁的薑味黑糖醬汁也十分暖胃保健。唯一的缺點應該是跟另一份主菜一樣,盤飾上有過多的空隙,甚至這塊鴨胸還有到處溢出的肉汁,影響觀感。這時候部落客的任務就是要想辦法將照片拍的美美的(如第二張圖),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老公所言,因為有在切肉的盤子,不可能太好,切壞怎麼辦?所以主菜盤飾上才會跟心中期待有落差。(真的嘛???)





飲料:熱拿鐵。香濃的咖啡加上拉花,加分。



小茶點:



甜點一:草莓千層派。中間的草莓蘿勒雪泥插上兩片薄如紙的糖片,底部是香酥的焦糖千層派,大顆的新鮮草莓,香純濃的香草奶油醬會在舌間上化開,在灑上幾顆開心果,在視覺與味覺上都具備了高級甜點師的充分完整技巧,服務員說甜點師是一位"她",我查了餐廳官網,應該是鄭雅馨這位甜點師吧(有錯請指正),未來的明日之星,指日可待。






甜點二:栗子奶酪。這份富有秋冬氣息的栗子甜點也十分得老公厚愛,我雖然只淺嚐了兩口,但是就如同我的草莓千層派甜點一樣,味道都十分的到位,不會有這一塊好吃,這一塊可以再更好的落差,真的要雞蛋中挑骨頭的話,就是這一撮薄荷太大片,直接吃嘴巴會太涼,所以它被挑出來了。




室內一隅:





在室外,服務員正在摘取老闆娘種的新鮮百里香





今天的用餐經驗真是非常愉快,餐廳的服務員也給人非常細心與溫暖的感覺,看到我微隆的小腹,還貼心的問我鮭魚需要全熟嘛?椅子後背需要一個靠墊嘛?讓我感到十分舒適。

比較奇怪的是今天的甜點比咖啡和小茶點還要晚上餐,所以等把甜點用完後,我的咖啡也涼了。另外服務員並不會主動詢問客人是否需要酒單,可能跟台灣人不太會吃西餐配葡萄酒有關吧。不像在墨爾本與巴里島用餐,餐廳一定會問你是否需要酒單。不過總體而言,這間餐廳很值得來一試喔。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