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 】寶寶的飲用水量與飲水方法





一歲前寶寶腎臟尚未發育完全成熟,喝太多水會稀釋體內電解質,將造成體內的鉀離子或鈣離子過低引起抽筋,更嚴重的,會造成心跳過慢、腦水腫等等症狀,因此,水份的適當控制,是爸媽非常重要且必須學習的知識。






4~6M
的寶寶

母奶或配方奶當中就有87%以上是水分,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飲用水。但是建議可以在吃完副食品後,用湯匙餵一、兩口飲用水,稍微漱口,是安全的。




6M以後至一歲以前

除了奶類和副食品的湯水之外,每公斤的體重可以攝取30c.c以下的飲用水,也就是說,八公斤的寶寶,一天攝取不超過240c.c的飲用水,原則上是安全的。

喝水的方法,開始教用吸管杯嘗試吸水喝水。最重要的,飲用水要分次給與慢慢喝,因為一次大量飲進,容易引起水中毒。

另外市面上會有「階段水杯」,也就是奶嘴 鴨嘴 吸管杯寬水杯,是否有必要呢,真的是見仁見智與口袋考量。以K力自身經驗來說,我根本不想幫孩子一直帶水壺阿,所以我希望孩子可以儘快學會「吸吸管」這項技巧,這樣一來,即使水壺忘記帶,我只要有一根吸管,寶寶還是喝的到水。因此這階段我是用 利其爾吸管訓練杯(150ml) 吸管杯,訓練杯有個小按鈕,壓下去可以幫助孩子學吸水(首圖),缺點就是因為這個吸管比較容易吸的到水,所以比吸奶輕鬆,就會稍微容易嗆到,要多教幾次。(但是鴨嘴杯會不會嗆到,就不知道囉)




一歲以後

隨著孩子的年紀增長,腸胃道、腎臟發育越來越成熟,就可以依照體重增加飲水量,當體重達十公斤時,每公斤能喝100c.c的水份。

也就是12公斤的孩子,一天所需水份是1200ml,不過這個數字要扣掉湯、水果、牛奶、豆漿、飲料等等,許多飲食裡也都能攝取到的水份,所以不需要強迫孩子一定要將水喝到足量,取個大約的量就好。


喝水的方法,當孩子小手肌肉的平衡掌握度越來越好後,可以從吸管杯改為一般的水杯喝水,正常情況下,兩歲左右就能夠自己用水杯喝水了。




另外,如果遇到以下的狀況,也可以幫孩子適當補充水份
戶外運動後、感冒、發高燒、腹瀉脫水 、便祕、眼窩或囟門凹陷。



而以下這幾點,更是脫水典型表現,建議立即找鄰近小兒科協助 

哭不出眼淚 、口腔黏膜不夠濕潤、皮膚乾燥缺乏彈性、尿量不足或換尿布次數減少、中暑。


1 則留言 :

Lily9222 提到...

我已结婚了很多年了,但都肚里没反应,去试了很多的方法,都完全没效呀,后来和老公去了这家,就一次试有了宝宝呢,好能说什么,完全2倍比一般的诊所好,彼奥泰珂斯人类辅助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然后有专业却高技能的团队,带给客户最好的需求,使用辅助技术生产,让我们成为幸福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