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食品 】6M - 快速做七天的副食品Part 1 - 毛豆/番茄/高麗菜/花椰菜/十倍粥(食材搭配性討論)





終於邁入寶寶滿六個月的日子了。前面四、五個月大時,因為寶寶的腸胃消化能力較敏感,所以之前都是一次吃一種食材,而六個月大的寶寶,經過一兩個月後的訓練,腸胃功能變好,所以可以每餐吃2-4種食材(一種新食材試三天,其它是吃過的食材),所以K力就來分享如何一次準備好一週的副食品份量。



之前曾看過一位媽媽討論,她女兒吃食物泥時每次都做噁想吐,後來翻開她的菜單一看,才知道媽媽為了讓寶寶吃到多樣性又充足的營養,結果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我叫她嚐嚐看完成的副食品,這位媽媽也忍不住覺得噁心也難怪女兒不賞臉。


因此,孩子的副食品食材也需要用點巧思好好搭配,我用義式的羅宋湯會使用到的番茄做變化,一週七天,孩子餐餐都能嘗試到不同的味覺饗宴,會讓寶寶更期待吃副食品唷。

另外,大家有沒有發現五種食材我只有中間洗過一次攪拌棒呢?這是因為我把打泥的順序有特殊加以安排,先:

高麗菜(舊)-> 花椰菜(舊)-> 番茄(新)-> 洗攪拌棒 -> 十倍粥(舊)->毛豆(新)

舊食材可以混到新食材,但是新食材絕對不能混到舊食材,不然如果寶寶對新食材發生過敏,那麼整鍋副食品就要心碎丟掉,因此建議要按照K力的順序製作唷。





 影音教學 










 材料 :(份量約920ml)

外鍋:一杯水

內鍋:番茄60g、毛豆60g、花椰菜70g、高麗菜70g、生米60g、乾淨飲用水600ml





 備註 

 七天菜單共至少十二種變化示範如下,不用擔心寶寶吃到重複的菜色:

番茄:番茄十倍粥米糊/番茄高麗菜十倍粥米糊/番茄毛豆高麗菜十倍粥米糊/番茄毛豆花椰菜十倍粥米糊/番茄高麗菜花椰菜十倍粥米糊/番茄毛豆高麗菜花椰菜十倍粥米糊

毛豆:毛豆十倍粥米糊/毛豆高麗菜十倍粥米糊/毛豆花椰菜十倍粥米糊/毛豆高麗菜花椰菜十倍粥米糊/毛豆番茄高麗菜花椰菜十倍粥米糊/毛豆番茄花椰菜十倍粥米糊/毛豆番茄高麗菜十倍粥米糊/



 寶寶的年紀甚小,所以每次試新的食材都要至少先試過三天,確認寶寶沒有過敏才可以唷,以我的二寶波妹為例,這週我讓她吃:


 番茄
十倍粥米糊
 番茄高麗菜十倍粥米糊
 番茄花椰菜十倍粥米糊
 毛豆番茄十倍粥米糊
 毛豆花椰菜十倍粥米糊
 毛豆高麗菜十倍粥米糊
 毛豆番茄高麗菜花椰菜十倍粥米糊

 


 番茄營養:小番茄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茄紅素、鐵質,以及膳食纖維,維生素A可保健眼睛、提高免疫系統,維生素C則可抗氧化、養顏美容,而茄紅素則有抗氧化、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番茄加熱後,茄紅素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毛豆營養:毛豆是大豆的鮮豆莢,此時因為豆莢附有許多茸毛,國人稱之為毛豆,在日本稱為枝豆。日本營養教育相當普及,國民對毛豆之營養價值及其對維護人體健康的效用普遍認知,因此毛豆在日本除了自產之外,還需由台灣進口。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之美稱。


  擔心花椰菜蒸過會變黃的問題,就可以用「燙完殺青」的方法來處理,請參考4-6M花椰菜泥 (燙完再冰鎮就稱為殺青法)


  此份食譜是一週的份量,約920ml,請依寶寶實際食量做增減。


◈ 加熱的時候,我會把冰磚稍微分開但放在同個碗中一同加熱,餵食的時候,每一邊輪流餵個幾口,寶寶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副食品,最後還可以吃到混和版,這方法可以保持寶寶對副食品的期待新鮮感,而且也可以藉此讓寶寶多吃點她「不喜歡」的食材。








番茄/十倍粥/高麗菜/花椰菜,波妹愛番茄不愛花椰菜,這個方法可以讓她把150ml吃光光。






 

 更多【 4 - 6M 】副食品相關文章 

各月齡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陸續更新)

嬰兒的奶量與副食品份量




第一週
第二週
第三週
第四週

四個月












五個月













六個月

番茄/毛豆



南瓜/大白菜




高湯
製作







***點入即可看食譜&教學***















每週三、週五分享副食品教學
快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我结婚了好几年,但总是面临不孕的状态,医生说要几年的时间,但过了好漫长一段时间呀,后来是去了这家,神似的我才试了一次就有了宝宝了,从一开始的频率联系我,耐心地解答我所有问,他保证100%最好的效果给我信心,谢谢你们的爱,真心推荐你们哦 欢迎可以咨询我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