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兒心-親子教養 】9M小波比,戒夜奶實戰記錄分享



之前分享過ZAZU心跳好朋友(點入:安撫寶寶的必備神器)之後,很多媽媽就私下問K力,想知道使用音樂玩偶讓寶寶自行入睡、戒夜奶的方法,當媽媽的人一定知道親餵母奶的甜蜜與痛苦,看著寶寶吸允得到滿足的笑容很甜蜜,但是半夜起床餵奶很痛苦啊,特別是把媽媽的奶X當做奶嘴的寶寶,特別讓人阿雜啊!!!所以今天我就來分享如何用ZAZU音樂玩偶戒夜奶的方法。



首先,為什麼要戒夜奶呢?因為相信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暝大一吋』這句話吧。對寶寶來說,睡其實比吃更重要,所以雖然新生兒要四小時餵奶一次,但是等寶寶體重滿五公斤三個月左右時,其實就可以著手戒夜奶了,為什麼是五公斤呢?因為戒夜奶就是戒掉半夜的一餐奶,所以寶寶的體重會稍減,因此要等長肉點再戒夜奶 ; 而為什麼是三個月呢?因為隨著月齡越大,寶寶的反抗力和脾氣都會變得更大更拗,會越難訓練。



那麼,為什麼波妹9M才戒夜奶呢?這是因為只要波妹一起床唉唉叫,糖姐就會被吵醒然後哭鬧或跑起來玩,所以有段期間,我們甚至要半夜起床陪糖姐玩.....





看看這張照片,家有兩寶,老杯馬上老了十歲😵






所以只要波妹一醒,老杯馬上就要將波妹從嬰兒床抱起,老木馬上就要寬衣解帶伺候小祖宗,才能讓她閉嘴不吵醒姊姊(這小祖宗不吃奶嘴的啊),也因此,波妹越來越習慣要我陪睡,而我每晚都要起床三、四回(掩面再哭哭😵)。



那麼,如何讓已經習慣奶睡的9M波妹順利戒夜奶呢?首先大家要知道,戒夜奶不可能一、兩天就成功,絕對是需要「狠下心來」訓練,所以我為了不讓二寶哭太慘導致吵醒大寶,就採用「循序漸近」「ZAZU心跳好朋友音樂玩偶」的方法雙管齊下做訓練。




步驟一:先訓練白天自行入睡 





剛開始先讓寶寶和ZAZU做好朋友,建立起第一良好印象,玩個數日後,當寶寶揉眼睛打哈欠表示想睡覺時,就可以開啟心跳聲,把寶寶放入小床,讓寶寶學著自己睡覺。K力其實第一天就成功了,不過這時候仍需再多試幾天,讓寶寶更加習慣後,就可以往下一個步驟。





步驟二:訓練晚上睡嬰兒床、張開眼睛才喝奶、閉著眼睛不喝奶 


當寶寶白天已經成功靠ZAZU自行入睡之後,這時候的寶寶都會習慣自己睡自己的床了,因此這階段媽媽要做的,是讓寶寶「清醒喝奶」。半夜裡如果寶寶醒來吵奶喝,千萬不要奶睡餵奶,媽媽要起床「坐著餵奶」,餵完之後就把寶寶放入小床,讓寶寶自己和ZAZU睡覺,我也試了一週就成功。





步驟三:戒夜奶 ,睡過夜 


再來最困難的步驟就是這一項。這時候就是需要狠下心,告訴寶寶不能半夜喝奶要乖乖睡覺了,當寶寶半夜起床討奶喝時,就是「不理他、放他哭」作應對,以波妹的狀況從醒來到唉唉叫到哭鬧,大概鬧了一小時才再睡回去,然後中間還是斷斷續續的起床哭鬧了幾次,不過因為ZAZU只要感受到寶寶起床就會自行播放音樂(我都設定心跳聲),所以其實寶寶還蠻快就會哭累,然後覺得沒人理他,加上音樂有催眠的效果,所以很快就自己睡覺了。正式戒夜奶開始,只有第一天哭比較久,接下來只有唉唉叫一陣子,然後就自行入睡了。

小秘訣:寶寶半夜哭鬧時其實最痛苦糾結的人是媽媽,所以我後來都直接戴耳塞(3M最軟最舒服),沒想到意外獲得一夜好眠XD(因為也聽不到糖姐波妹的聲音了),所以強烈建議所有戒夜奶的媽媽,一定要準備一副耳塞。








為什麼一定要戒夜奶呢?其實第一個寶寶(糖姐)出生後K力曾經試過戒夜奶,但是後來因為不忍心寶寶哭,就放棄了。左圖是七個月的糖糖,右圖是七個月戒夜奶隔天的糖糖,整個人哭的跟豬頭一樣,是不是很可憐~~~


BUT! 一步錯步步錯,當初的心軟導致現在的悲慘生活,糖姐仍要我一隻手抱著她的肚子才肯睡覺,而且半夜都會起床確認我有沒有在旁邊(深夜是老木的珍貴趕稿時間啊),如果我不在她身邊抱她,她就會哭鬧到全家起床還不肯罷休,而且這小妞超難稿,半夜還能分的出來是老杯還是老木的手,完全不能打馬虎眼騙她,因此,如果可以給我再選擇一次(其實也沒得選了,一定要將二寶戒夜奶),我會認真戒!夜!奶!


那麼,一定要ZAZU心跳好朋友才能幫助(催眠)寶寶入睡嘛?K力曾經試過聲光小海馬(家人送的不用白不用咩),結果沒想到小海馬音樂一開啟就會有燈光,反而讓寶寶想入睡的心情變得更清醒、哭的更大聲....後來直到我接觸ZAZU後,用ZAZU的心跳聲做自動設定,沒想到這心跳聲真的蠻厲害的,除了催眠寶寶之外,也有催眠大人的效果 ; 心跳聲「咚咚 咚咚」的聲音,很像在媽媽的懷裡,可以讓寶寶沈沈入睡,而且半夜也不用摸黑找按鍵,玩偶只要感測到寶寶真的有起床才會響起音樂,所以真的很方便。


以上分享完畢,祝各位不想再半夜惡鬥黏娘嬰兒的黑眼圈老杯老木,儘快有個愉快好眠呀。










按讚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1 則留言 :

Chen 提到...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代孕服务,讲真的,不是全部都可信,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我的同事(朋友、姐姐等等)在乌克兰找了新开的诊所,他们提供三个代孕套餐。他们就去了那边,第一次尝试是不成功的,这所不愿意退款,并需要加钱。 我本人推荐你们这间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他们的服务真的非常好,他们拥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也提供客户们的舒适的住宿环境,饱满的三餐以及司机的载送,绝对值得您来尝试,绝不后悔。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Biotex (彼奥泰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