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將副食品吐出來的六種常見原因



開立副食品專區後,常常會有很多媽咪問K力,怎麼寶寶一直將副食品吐出來呢?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寶寶根本不想吃!一個一直以奶為主食的嬰兒,突然接觸到不同的食物氣味,想當然一定是湯匙才剛送進嘴裡,下一秒寶寶就用舌頭頂出來,但是媽咪們也不用灰心,這是寶寶最初的本能反射,只要多點時間訓練就可以。不過也有些媽咪明明已經試過一兩個月的餵食了,寶寶還是會有將副食品吐出來的狀況,所以我將這些原因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糖姐是很有個性的寶寶,初接觸副食品的前兩個月都是處於「三口組」、「一匙飽」,餵食中只要不順意,就會結屎臉給老木看,也因為如此,經過我長時間的觀察後,發現常見原因是:



一. 副食品餵食時間沒抓好,所以寶寶不餓或是寶寶太餓:

不餓的寶寶根本就不想吃,太餓的寶寶只想要喝奶。所以餵食副食品的時間通常都選擇在兩餐奶之間(或是喝奶前一小時)且心情愉快時(要睡飽)用餐,讓寶寶有點餓又至於餓過頭,寶寶對於副食品的接受度就會較高,但是每個寶寶的氣質不盡相同,所以建議照護者要自行觀察找出最佳時機。



二. 寶寶生理上不舒服:

長牙或是生病讓寶寶不舒服,這時候餵食副食品就不要要求一定要達到平常的食量,少一兩餐沒吃沒關係,等寶寶身體狀況改善了,自然就會有心情吃飯。



三. 副食品太冷或太熱

有些寶寶對於副食品的溫度很要求,所以要保持食物的溫度。當初糖姐就是如此,只要副食品涼掉就拒吃,這時候我會再微波10秒加熱,或者是將副食品的碗放在隔水加熱的大碗中,餵副食品時就不會涼掉。



四.副食品太稀或太濃

一般來說,寶寶副食品的進度是4-6M吃十倍粥(打泥-一半泥一半不打泥),7-9M吃八-五倍粥(不打泥),10-12M吃濃粥-軟飯,所以要適時調整副食品的濃稠度,除了讓寶寶有練習到壓碎咀嚼的口腔能力,也讓寶寶保有享用到不同口感變化的新鮮度。但是每個寶寶個性不同,依我的例子來說,糖姐不愛泥愛顆粒,所以轉換很快,波妹愛泥不愛顆粒,一吃到有顆粒的十倍粥,馬上就把那一顆米粒噴出來。所以照護者要自行觀察最準唷。



五.副食品太難吃

副食品的食材也要用心搭配,譬如冬瓜豬肉粥、南瓜雞肉粥、番茄牛肉粥、莧菜魚肉粥這幾款副食品搭起來一定好吃,建議照護者可以多用心搭配,寶寶就會更愛吃副食品。食材搭配最忌諱的是為了讓寶寶每種食材都能吃到,結果就每種加一點,造成總體氣味不佳。煮好的副食品自己也要嚐嚐看,大人都喜歡吃,寶寶也才會接受。



六.想要回用餐的掌控權(9M左右)

被餵食久了的寶寶,也會想要自己吃飯,所以當寶寶開始會搶妳手中的湯匙時,就代表可以準備手指食物給孩子,等孩子手指的掌握度更好後(10M左右),甚至也可以準備一支湯匙一小份副食品給寶寶自己吃,照護者自己也拿一碗邊餵食寶寶,漸漸地,12M寶寶甚至可以自行吃完50%的餐量。










1Y2M帶糖去溪頭玩,基本上我們已經放手(放生)讓她自己吃飯了,看老杯他根本不用做事,樂的笑呵呵。







1Y4M,回婆家走走,孩子的工具很多,所以忘記帶餐具了,但是連阿嬤隨便丟隻湯匙給她喝湯,也難不倒糖糖。








用水杯喝水也沒問題。






因此照顧者用心的耐性訓練加上用對方法,三口組的寶寶也是能愛上吃飯的,當然父母更能早點輕鬆翹腿喝下午茶囉~











每篇文章都是K力耗時熬夜挑燈寫出來的

所以請尊重作者轉貼務必註明出處喔


有問題也歡迎加入K力的一對一Line群組一起討論 ➜ goo.gl/kogYAo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