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食品 】6-9M 手指食物/點心分享



一般來說,當寶寶可以不靠外力獨自從仰躺坐起來時,就會想要搶照顧者手中的湯匙了,因為他們發現世界更有趣,爸媽手中的玩具好像很好玩,而這個時機很適合給孩子各種手指食物做練習,正常是約5-8M時會出現,糖姐大概6M半出現,但是波妹比較特別(前文:早療記錄-不哭不鬧的天使寶寶,結果是低張),所以等她的手指會有抓握張合的表現時(約7M半),我就馬上製作或找尋不同的手指食物讓寶寶練習。



不同觸覺、不同質感的手指食物都能讓寶寶去學習抓握,從大動作的手掌張合到小動作的手指彎曲,藉由不斷地讓孩子使用手部,也因此大腦與手部動作產生連結訊息,為下一個階段(拿湯匙)做準備。因此,寶寶練習的過程中,一定是全身甚至餐椅、地板都會亂七八糟的,這些都不要太擔心,放手,孩子才能學習越來越好。


我特地寫這篇讓爸媽們了解,有哪些手指食物可以練習,建議不要只選一種,盡量用多種變化的手指食物讓寶寶接觸與練習唷。





第一種:烘烤果乾(難度一顆星






親戚送了幾包烘烤果乾(謝謝堂哥堂嫂),看了包裝說明和實際體驗後,我發現其實很適合讓寶寶當手指食物,這種烘烤果乾還保有點軟軟的Q感,加上切片的凹凸,所以波妹不僅拿的穩,也很愛拿來磨牙,果乾越磨味道會越散發出來,而且不會斷掉,所以不怕寶寶噎住,缺點就是只能拿來磨牙,磨完還是要丟掉或者送進自己嘴裡,因為寶寶還沒辦法自己吞下去。





(所以三大包果乾都送進糖姐嘴裡了)






第二種:米餅(難度兩顆星





我曾經試過自己製作很多種米餅和小饅頭(至少10次),但是不論我怎麼調整配方和溫度,做出來的成品根本沒辦法像市售的米餅一樣「入口即溶」,而當時候的糖糖也因此噎住了好幾次,所以後來K力就直接買市售的米餅讓寶寶練習,但是我挑選米餅有幾個重點,一.不能含原料以外的添加物,二.要有機,三.鈉含量要低,四.聞起來吃起來味道都要單純。而給予的份量,最好就是要比產品背面說明的建議攝取量再低一些。

延伸閱讀四種米餅心得比較 - Love baby寶寶果然棒棒、Dr.Rice稻鴨、貝比瑪瑪、Bebefood寶寶福德








第三種:咬咬棒(難度三顆星✩)




這個水果咬咬棒我會用一些平常比較難處理給寶寶吃的水果,譬如像是櫻桃或小番茄,這些水果比較難自行抓握,而且也不易壓成泥,所以如果我這週懶得煮了,就可以用這些食材和咬咬棒來測試寶寶會不會過敏,二來是咬咬棒其實還蠻重的,所以寶寶藉機也可以練習到如何握緊放入口中。要怎麼處理呢?就是把水果清洗好切塊放入咬咬棒中,寶寶通常只會啃到網子和吸到一點汁,所以建議飯後半小時後再練習,不然吃不到有時候寶寶會更生氣。






第四種:蔬果棒/片(難度四顆星✩)




將水果譬如梨子、蘋果、哈密瓜、蓮霧等切片或切塊(圖為鋸齒狀的梨子),也可以將地瓜、紅蘿蔔、馬鈴薯煮熟至壓下去會散開的軟度,切成棒狀或塊狀給寶寶做手指食物,這些都可以。比較大的問題蔬果抓握不易(很滑),另外就是很容易被寶寶啃掉導致噎住,所以一定要仔細在寶寶旁邊看著他吃。






第五種:爆米香(難度五顆星




傳統市場旁常常都會有「爆米香」的攤販車,可以請老闆爆一包不加糖專給寶寶吃的爆米香,買回來後像我照片中分裝(袋子或奶瓶罐都行),然後放冷凍庫保存,要吃的時候直接從冷凍庫倒出來給寶寶吃即可。這種米香透過高溫高壓,會有一種類似鍋粑的香味,寶寶通常很愛,缺點就是寶寶剛開始練習吃都是整隻手下去,米香黏在手上,然後舔著吃,等越來越順手後,才會一顆顆抓起來吃。

之前K力想說能不能自己做,可惜這種爆米香必須有特殊的加熱壓力裝置,才能把生米瞬間爆成一顆顆米香,所以建議安全至上,還是直接用買的比較快。至於攤販的米沒洗過會不會很髒?大家可以放心,這個溫度下什麼細菌都會死光光,所以倒是不用太擔心這問題,如果真的擔心,我知道有些攤販願意收工錢幫人爆米香,大家可以直接就近問問比較快。




而因為6-9M的寶寶手指掌握度和口腔咀嚼能力一般來講都還沒有很好,所以這階段我會用比較容易啃咬抓握或碰到口水易化開的食物,來給寶寶做練習,至於9M過後,我才會準備更多手指食物的料理。













每週三、週五分享副食品教學,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2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我身体状况欠佳呀,并不是那么好,怀孕的机率很小,去了很多家的诊所都没反应,后来和老公商量下我们选择了这家,这样一试奇迹地有了,专业人员提供所有个人治疗方案,专业团队为我们付出看得出,采用辅助方式帮助我,80%以上成功率和速率哦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欢迎咨询哦

Shin 提到...

請問K力媽寶寶福德餅最少要七個月才能給嗎?目前我家寶寶五個月,但喜歡吃手,所以會想準備手指食物讓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