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療記錄-小波比 】不哭不鬧的天使寶寶,結果是低張 - 榮總、博正、長庚就診復健之路第一回





對於波妹被醫生診斷有『發展遲緩』後,這個名詞,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能接受,不過,媽咪想把這階段的點滴,仔細的記錄下來,希望陪伴治療著寶貝的同時,也能療癒媽咪的心。




雖然波妹是第二次懷孕也是第二胎,但是每一次的產檢我都有乖乖報到,不管是健保項目、自費項目或是高層次超音波,另一半都非常支持我去做,2015.12.15,我的二千金終於順利來報到了,沒想到產後的第二天,柏仁就通知我因為觀察到寶寶有喝奶過慢和呼吸中止的不尋常現象,所以馬上要將寶寶轉院(高雄榮總)。




才出生的第二天,波妹就要移保溫箱坐救護車轉院,仍在婦產科觀察中的我,不能隨寶寶一起去,這一別,也讓我的心頭像割了塊肉似的一樣的痛。






從新生兒加護病房至小兒病房至普通病房,波妹的狀況越來越好,雖然腦內的水泡有三顆,有些醫生樂觀也有些醫生悲觀,但是結論都一樣,只要持續追蹤觀察就好。待了九天的榮總,不顧做月子的傳統,我一樣每天都從柏仁到榮總,要跟寶貝講講話,幫她打氣。






回到家後,也因為是第二胎有經驗了,波妹2M+會對著我笑,3M+會嘰嘰咕咕練發聲,不到4M+就翻身成功,讓我覺得發展都跟糖姐沒有什麼異狀。





若問兩胎有什麼不同,那大概就是我覺得「波妹是來報恩的」。有別於糖姐不時的哭鬧,一點聲音就驚醒,一放下手就爆哭,波妹則是不管在哪裡都能睡的很好,大床、小床、沙發、搖椅、地墊、爸比或阿嬤的懷裡,她都不太需要哄睡,滾一滾就睡著,醒來也能自己看東看西,不太會吵鬧。







一滿六個月我就準時的帶波妹去打彌馨預防針,小兒科旁邊也很多五、六個月的寶寶,這時候我才發現有點不對勁,別人是「抱著寶寶的屁股」,然後寶寶會直立的在媽媽胸前東瞧西看,但是波妹卻還是軟趴趴,要「橫抱扶脖子」才行,當下我也問醫生這個情況,醫生是建議我們觀察一個月,若沒進步就回榮總檢查。(六個月仍軟啪啪的脖子)



波妹6M半我就帶回榮總掛小兒神經科給陳珠瑾醫生檢查,寶寶除了低張之外,飲食狀況和外界的刺激反應都屬良好,這段時間陸續也做了胸腔超音波、腦部超音波、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查、龐貝氏症檢查、復健科醫師評估、物理治療師評估、職能治療師評估,仍然找不出原因只能暫且判定是低張力寶寶(只有25%的寶寶找的到原因),也因此確認是發展遲緩,無奈想幫寶寶排進一步的復健課程卻遲遲等不到回覆,所以我又轉至博正和長庚,希望能儘早登記到復健治療。下面分享我找到的介紹:



什麼是低張?➜ 肌肉低張力的介紹與影響

什麼是發展遲緩?➜ 認識發展遲緩兒童

早療有什麼優點?➜ 兒童三歲以前治療的進步力是三歲後的十倍,尤其在0-2歲最為關鍵。

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的不同?➜ http://hlm.tzuchi.com.tw/



苦等不到榮總的回覆,我們心急如焚每天都輾轉失眠,也許是老天爺聽到我們的無助,一次很偶然的機會下,去一間常造訪的餐廳,我和一位是店員也是朋友聊天,她告訴我她當時帶兒子去高雄長庚復健的情況,也很幸運的,當週去醫院看完辛怡蓉醫師的同時,物理治療師竟然有空班,可以馬上為波妹評估。



月齡7M半的波妹,評估結果意外地和榮總相差甚多,榮總告知我寶寶的物理評估合格,職能評估約晚兩個月,但是長庚的物理評估,卻是反射動作晚四個多月(也就是停留在3M大的能力),其它的晚三個月。好險,當下戚老師就幫我排下一週的課程,也教我要讓寶寶做哪些動作能練習到她的肌肉。



讓寶寶坐在小腿上,扶著腰就好,不要靠背




手指給寶寶撐著,不要靠背




讓寶寶夾著大人的腰,扣著寶寶的手肘,伏地挺身




讓寶寶趴著大人的大腿,輕壓住寶寶小腿




趴條毛巾





左側、右側練習


很感謝這位戚老師很好心的撥空為波妹評估、指導以及安排接下來每週一次的課程,不然說實話,我們這種非本科系的父母,除了讓寶寶趴在地墊上練習抬頭之外,根本想不到這麼多刺激動作,雖然這堂課波妹哭到陳年鼻屎都噴飛了出來,媽咪心底雖不捨但仍然很感激。


其實發現波妹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時,一開始我是抗拒的,後來更是沮喪,甚至懷疑是母親的錯,因為她的重男輕女觀念讓我在懷二寶時心情很不愉快,常常和她講完電話的晚上我都在偷哭,不過好險,另一半總是不厭其煩地聽我訴苦,幸運的,這週博正醫院也來電告知職能治療課程時間(榮總最早看卻仍然沒回應),也幸運的,波妹的副食品起頭的很早(四個月開始吃)所以口腔的吞嚥與壓碎能力很不錯,不用擔心低張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


雖然接下來的路不知道要走多遠多長,我仍然會鼓起勇氣,一個也不會放棄,牽著兩個寶貝慢慢的往前走,加油。




妳們是媽咪最珍貴的寶貝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之前看到你在youtube上分享寶寶副食,就已經覺得你很厲害了。沒想到其實你還得陪波妹做早療。我衹是帶一個寶寶有時都覺得好累。你那時一定心累身體也累。我知道你po的文章是2016年8月了,已經一年多以前了。現在留言是有些遲了,衹是想告訴你,你真的很棒。希望此時的波妹已經完全趕上肌力進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