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 】如何預防或解決寶寶便秘呢?同文分享12道有效食譜



很多寶寶進入副食品階段後

因爲從流質母奶或配方奶 ➜ 固體食物時

腸胃調適轉換的過程中,出現了便秘的狀況

這時候該怎麼從旁協助寶寶、或者有什麼預防方法呢?

以下K力來分享自己的處理經驗。





💡 首先,要如何知道寶寶便秘呢?


一般來說,全母奶寶寶不太會便秘,而配方奶寶寶若有便秘情況發生時,通常是該奶粉不適合或者沖泡濃度有異常,才會出現便秘情形。


但開始進入副食品之後,在腸胃調適轉換的過程中,很多原因容易讓孩子出現便秘情形,

像是感覺寶寶用力擠便便,卻擠不出來,甚至擠到會痛、會哭、會生氣。
寶寶煩躁、情緒不安,肚子鼓鼓的,小腹硬硬的。
便便次數比平時還少,而且大出來的便便乾硬,像羊便便小小顆的。
副食品的食量減少,食慾不佳。

以上這些現象出現時,除非是感冒生病,不然就是寶寶「便秘」了。來看看以下的方法吧。




方法一:給予適量飲用水




寶寶滿四到六個月時,就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而吃副食品後可以給予適量飲用水,但是喝水也不能過量,以免造成水中毒身體失去平衡。詳細地喝水份量與給予方式,可以看K力之前寫過的整理文章。







方法二:添加油脂




在每100ml的副食品中,添加3~5滴天然油脂。

油脂的來源產地不限,只要是天然優質的油脂都可以,植物油如酪梨油、橄欖油、苦茶油等等,動物油甚至是豬油、雞油,甚至是牛油Butter等等也可以。

額外一提的是,在做高湯(豬高湯、雞高湯、牛高湯、魚高湯)時,動物裡的油質也會被煮出來,這時的高湯就已經含有動物油脂囉,所以如果有使用高湯做副食品的話,就比較不需要額外添加油脂了。

另外,還有幾種常見食材也是油脂,如堅果類也是有豐富的油質,所以也很建議入菜做料理。而酪梨又稱牛油果,它不是水果,而是油脂類的一種,所以日常每天可以吃幾小塊酪梨,也是有保健腸道功效。


食譜分享:





方法三.增加纖維質




很多媽媽看到小孩便秘了,就會開始逼孩子要多吃青菜水果,這個答案其實只對了一半。一般蔬菜水果比較適合用在日常預防便秘的時候用,也就是餐餐本來就需要營養均衡。但是如果當寶寶發生便秘時,這時候可以再增加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材份量。


例如:昆布、海帶芽、燕麥、秋葵、洋菜寒天、奇異果、火龍果、木瓜、香蕉、各式菇類如黑木耳、白木耳、金針菇、袖珍菇、香菇、杏鮑菇等等,只要摸起來會滑滑的,都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較高的食材。另外,黑棗的膳食纖維也特高,很適合一起加入副食品之中做日常保健用。


食譜分享:


➜ 黑棗泥
















另外,來分享一道非常有效的食譜,通常糖姐波妹有出現便便太臭或嗯嗯要很大力時,只要早餐替換成水果優格,三天以內就會順利便便囉~

食譜 ➜ 自製優格

做優格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用電鍋、烤箱或優格機,菌類來源可以用優酪乳或優格粉製作。只要寶寶確認不會過敏、也沒有乳糖不適症問題的話,就可以來試試吃優格。







方法四:按摩肚子&增加運動量




順時針或ㄇ字型的慢慢按摩寶寶肚子,幫助腸胃蠕動。一次十下,一天最多五次。

這個方法適合在寶寶已經發生便秘情形才做喔,如果平時沒便秘,就不需要特意操作,會導致寶寶輕瀉情形。相對來說,如果寶寶有拉肚子,則可以改成逆時針按摩,會有止瀉的功效。

如果寶寶會爬會走時,也可以多帶點遊戲,來增加寶寶的活動量。




方法五:按摩肛門

當寶寶便秘情形嚴重時,可以試試用棉花棒抹凡士林,輕輕刺激在肛門口。




方法六:找醫生檢查,開幫助腸道排便的藥品或益生箘

前面試過五種方法了,如果還是無效(通常前面的方式都很有效果,所以K力沒用到這一招),就建議趕緊找醫生檢查或開藥,來評估寶寶的便秘情況,看能否直接開藥讓寶寶可以順利嗯嗯。





以上就是我們家嘗試過的方法,希望有效解決大家的疑惑,謝謝大家下次見。








✨更多副食品相關文章 



點入觀看  為什麼要學K力做副食品?(背景介紹)


點入觀看  四到六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

點入觀看  七到九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


點入觀看  九到十二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


點入觀看 ► 100道副食品影音教學,適合4M~16M寶寶,一定要收藏!!!

點入觀看  超實用副食品準備工具懶人包


點入觀看  嬰兒奶量與副食品份量


點入觀看  如何培養孩子一同用餐的好習慣


點入觀看  選對派別好重要,聽聽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建議

點入觀看  寶寶將副食品吐出來的六種常見原因















快來按 讚 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




沒有留言 :